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明从幼儿园蔓延开来

发布时间:2019-06-09 作者:郭文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川中社大真正好,儿童节日老年到,我与社大同行动,社大教我老还童。”这是今年川中幼儿园、川中社区大学举办“六一”儿童节暨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时,68岁的社区大学学员牛书民自编自创的快板内容。每年此时,热闹的不仅仅是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有整个社区大学的学员,甚至整个侯兆川的父老乡亲。一台晚会,让宁静的小山村充满活力和生机,村民们每每流连忘返。

川中社区大学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北部海拔近千米的太行山南麓的侯兆川腹地,确切地说它是一所以幼儿园为依托,在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的引领下一群幼儿园教师所创办的乡村社区大学。川中社区大学儿童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六一”这一天不仅是儿童的节日,也是老师的节日,同样也是社区大学学员们的节日。社区大学把儿童、老师、村民们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这是一个极好的学习共同体,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如今我们走过了5年。

今年如是,晚上7点,随着喜庆的音乐《金蛇狂舞》响起,川中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以及川中社区大学的学员们,从儿童一直到年过七旬的老人,大家聚在侯兆川教育文化中心的广场,准备登上舞台进行表演。《留守儿童的梦》节目反映了我们这些山区的孩子,爸爸妈妈很多都是常年在外打工,他们在老师和爷爷奶奶的陪伴中健康、坚强、快乐地成长。情景剧《幸福在哪里》是幼儿园的房玉苹老师自编自创的节目,分别由社大学员琚秀丽、张静、刘改香等表演,这些农民把自己在川中社区大学上课的情景,把他们的心理变化,以及精神蜕变地地道道地演绎出来。

东沙岗村村民常春梅说自己性格内向,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生活枯燥无味,以前她不会教育孩子,经常会对孩子发火,而现在自己坚持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共读、亲子手工,和孩子一起成长,学会了和孩子做朋友。现在孩子懂事、有礼貌,也会独自讲故事了。她自己在社大学会了手工、画画,而且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这些学员把梦想融进日常,让琐碎平淡的生活变得有温度,他们意会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也有诗和远方。

除了庆祝活动,我们还举办了教师职业发展研讨活动。今年,川中幼儿园的4位骨干教师分别就不同的主题进行了汇报,他们丝毫没有胆怯和紧张,从容自信来源于川中社区大学给予他们搭建的成长平台。河南师范大学的刘晓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杨小微教授、奕阳教育研究院的董事长张守礼、河南大学的岳亚平教授、洛阳师范学院的杜燕红教授亲自做点评,而且专家的到来本身就是对幼教团队的最大鼓励。

川中幼教人的导师孙庆忠教授为川中幼教人的专业成长量身定制了五步培养计划,他让大家从写儿童的观察日志开始,从读陈鹤琴、陶行知的教育名篇开始,直至让川中幼教团队成为教育专家。每次,孙教授都会与教师深度座谈,这次几位骨干教师和孙教授一直聊到晚上11点多,在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们自己重新定位,认识到自己不仅仅只是一名小小的乡村的幼儿园教师,其实我们肩负着中国乡村教育的重任,我们应该心怀整个乡村,努力做乡村建设的实践者。

同时,我们还组织了“为爱奔跑、为幸福加油”全民健身活动。奔跑活动以川中教育文化中心为起点,在中坪村、东沙岗村火热地开展起来了,村里的男女老少近500人纷纷前来参加,全体参赛者高呼“为爱奔跑、为幸福加油”,浩浩荡荡的队伍成为侯兆川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所理想的乡村学校,不仅要成为一所好的育人场所,还要成为改造乡村社会的中心”,这是梁漱溟先生说的话。川中幼教人在从幼儿教育到创办社区大学的过程中,对这句话意会得更加深刻,我们要让学校成为传播乡村文明的精神场域,我们愿意做传播乡村文明的使者,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走进川中社大,让村里的吵架声和搓麻将的声音变少,让歌声和读书声变多,这是我们的川中梦。

5年来,我们勇敢地踏上了从学前教育到成人教育的乡村教育实验之路。如今,我园的教师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视野更加开阔了,心胸更加宽广了,潜能被挖掘出来了,能量被激发出来了,我们变得更加勇敢、坚强,更拥有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当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一己之力来影响改变身边的人,当看到村民学员们枯燥的生活不再乏味的时候,当看到儿童、教师、村民们的生命绽放时,我们不仅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我们的平凡工作用温暖的情怀滋润生活在乡村里的那些即将被人遗忘的弱者,让他们的生命绽放光芒。5年探索之路,鼓舞我们继续做振兴与传播乡村文明的使者,做播洒爱和幸福的种子,成为中国乡村建设的火种。

(作者系河南省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