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韩玉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政理论课优秀案例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对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学生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使信仰的种子在心中扎根,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也是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

师生共演,思政课堂变成革命舞台

为充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批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寓教于乐的育人功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革命故事会展演活动,以自然班为单位,教师引领、学生参与、师生共演,注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通过演讲、朗诵、歌舞等多种表现形式来展现革命故事,有效激发了当代高职生的爱国情怀和学习能动性,切实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

该活动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典型的革命烈士、民族英雄和解放兰州窦家山战役中的革命故事以及改革开放40年涌现出的时代楷模为主题,要求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挖掘一个革命故事,并带领自己授课班级学生共同演绎革命故事,通过师生声情并茂、形式多样的演绎,为大家呈现一场生动活泼的思政实践课:雨花台革命烈士的故事,体现了“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湘江英雄陈树湘“誓为苏维埃共和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勇悲壮,体现出人民军队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红军长征中等待丈夫归来的池玉华老人的故事,再现了十送红军的感人场面;《红梅赞》赞美了像江竹筠这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女英雄,她们百折不挠、信仰坚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通过师生的演绎,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在场学生无不动容。这样的教育效果比在课堂说教更有说服力,更能打动人。展演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开展此类活动内涵丰富、意义非凡,对于进一步了解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用明显。同时,也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师生的精神境界,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感情。

建设思政VR实训中心,突破思政课实践瓶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社会性相统一,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解决思政课实践教学难以落实的问题,学校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了新时代思政教育VR实训中心。

一是解决“00后”学生对新媒体新技术的需求,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建立师生互动、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的新型思政课堂,提高教师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环境,进一步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实现教学双方的互动,推动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良好学风的形成,让思政课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二是建设一整套包含超过10个省市地区、60余个优质实践教学资源的VR实景资源库,学生通过观看思政实践教学资源中的实景影像,不用走出去,就可以在教室中游览多个红色景点,体验历史事件,自主地感知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三是利用三维虚拟仿真场景教学资源库,真实再现革命场景,使学生身临其境、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四是有效调动教师使用设备改变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教室不仅仅是简单地给师生提供一个堆积着新设备的资源空间,还应该探索如何通过教室的整体设施、设备和环境氛围更好地服务教学。该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区域内相关高职院校的发展,通过实训基地的经验分享,为相关高职院校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和实施思政实践教学提供帮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开拓性。

挖掘爱国教育新载体,打造窦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窦家山是兰州的东大门,自古就有“守兰州,必守窦家山”之说。在解放兰州战役中,西北野战军在窦家山上与凶残的国民党马步芳部展开了持续7小时的浴血奋战。窦家山血战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主力沿西兰公路直插兰州东门打开了通路,也为兰州的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70年的历史巨变、70年的沧海桑田,在原窦家山战役的旧址上,屹立起一所全新的高职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寓教于乐的育人功能,学校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与解放兰州战役重要战场的史实高度结合,建立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纪念广场,拍摄微电影《英勇激战窦家山》,设立杰出校友“革命烈士杨力”纪念雕塑,编排英雄人物事迹话剧等,使广大师生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如今,纪念广场、微电影、烈士雕塑及话剧等丰富的各类元素为学校师生及省内外各大院校学生打造了一个集立德树人、思政育人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深挖革命故事,在学院革命大讲堂及学生中展演,把革命故事会打造成为学院的特色品牌;以新时代思政教育VR实训中心为突破口,创新思政实践课堂,解决思政课实践教学难以开展的难题;依托地缘优势,打造窦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爱国教育新载体;以学校“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四强人才培养目标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