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方失误不能忽略委托方责任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熊丙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事业单位进行招考时,委托第三方进行命题,并无不妥,但在委托第三方机构时,必须严格审查、评估第三方的资质与专业能力。即使是第三方命题机构出现工作失误,主要责任也在于委托命题的部门。

据浙江省苍南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日前,有网友反映苍南县2019年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小学语文岗位学科专业知识试卷,与某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职工专业知识测试小学语文学科试卷存在雷同问题。

据通报,当地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核查。经初步查实,问题确实存在,系委托的市外第三方命题机构出卷人员的严重失误。为此,当地决定将重新组织笔试,免收考试费用,同时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及第三方命题机构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问题已经反复发生。今年6月,山东省沂水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当地6月1日组织的教师招聘语文笔试,因委托的市外第三方命题机构工作严重失误,导致语文笔试试卷与济宁市一套高考模拟试卷多处雷同。去年11月,山西阳泉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同样是受委托的第三方命题机构失误所致。各地处理此类事件的方式也几乎相同:组织重考,免收考试费用,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机构及人员的责任。

单独从地方政府部门的处理情况看,应该说是及时的、负责任的。可接二连三发生此类事件,难免令人质疑,为何地方政府部门在组织招考时不吸取教训?接连发生的第三方机构命题失误事件,还引起社会舆论质疑第三方命题的可行性和公信力。有网友甚至怀疑,有关部门是不是把第三方命题机构当成了“背锅侠”?

首先需要明确,即使是第三方命题机构出现工作失误,主要责任也在于委托命题的部门。当地有关部门在回应时虽然交代了事实,但某种程度上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弄得好像第三方命题机构与自己无关一样。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出现命题失误,是没有履行服务承诺,要追究其违约责任,但这不能推脱委托方的相关责任。

在形式上,事业单位进行招考时,委托第三方进行命题,并无不妥,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改革尝试,有助于推进考试评价的社会化、专业化。但在委托第三方机构时,必须严格审查、评估第三方的资质与专业能力。从现实看,我国一些地方在购买第三方管理与服务时,存在一定程度的乱象。包括有的第三方机构是“假的”第三方,在专业上不够权威,在独立性上也存疑,这偏离了推进第三方管理与服务的初衷。

委托第三方机构命题,目的是让命题更专业,有更高的质量。但是,命题人员直接照搬其他地方已经考过的题,这无论如何谈不上专业水平,也不是什么失误,而是拿钱不做事。因此,必须调查被委托的第三方是何方神圣、与委托方有什么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并把调查结果向社会公众公开。有关部门不要认为,只要组织重考,就可以弥补错误,这样并不能弥补所有错失。要想真正对所有考生负责,就必须完善委托第三方命题的机制。不能找假的、不专业的第三方,更不能向第三方输送利益,这会严重影响第三方的独立性、公信力,还会影响转变政府和机构职能、推进购买第三方管理与服务的改革进程。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