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学生绿色评价机制,校内外齐抓解决“三点半”难题——

河北武安:真正让减负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踢足球,做粮画,讲故事,写大字,剪窗花……这些放在过去只是孩子们课外娱乐活动的项目,如今在河北省武安市贺进镇中心小学,都成了学业评价的内容。近年来,针对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武安市进行了有益探索。该市通过实施以“转变学生评价机制、转变教育理念和课后服务制度保障”为内容的“二转变一保障”措施,收到良好成效。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那就从“根”上做起。“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和实施绿色多元评价”成为武安市教育教学改革的利器。

武安市在邯郸市开风气之先,率先取消了小学、初中冬季期末全市统考,取消小学、初中音美信等科目笔试项目。各级各学校也大幅压减考试次数,取消周测、月考,建立质量监测体系,开展了对学生的动态监测,跟踪问效。

同时,市教育局聘请专家,为全市中小学生素质评价做好考核顶层设计,实施“绿色多元评价”。小学,把“四率”评价调整为“一率”(仅看合格率);初中把“五率”评价调整为“两率”(仅看合格率、巩固率),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学校把更多时间、精力和教育资源向普通学生倾斜,更多关注全体学生、全面发展;日常表现、实践作业和综合拓展等几个方面,都被纳入学生学业评价的内容。

“改革后成效凸显,2018年高考、中考成绩有显著提高,小学成绩在邯郸市对各县区抽测中勇得第一。”武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先辉说。

“教育理念的转变是基础,也是老大难。”武安市曾多次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交流探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其中,对中小学少留作业,甚至一、二年级不留作业的讨论尤其激烈。“孩子没有作业,不是回家看电视,就是玩电脑、玩手机,根本管不住,还是希望教师留些作业,得让孩子有事做。”这成了学生家长较为集中的意见。

是的,学生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干什么,参加培训,还是自由玩耍?这已经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为此,武安市教育局相继出台政策,着力解决“三点半”现象。

一是抓校内,探索试行“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制度”。白鹤小学率先试行,为学生提供多样的课后服务,周一到周五都有不同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学生根据离校时间不同,自由选择喜欢的社团,丰富了校园生活。二是抓校外,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该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清理非法办学行动。

“减负,不仅要减掉学生课业负担,还要通过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体质和智力,让学生爱上校园、爱上学习。学生们快乐、家长们满意,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武安市教育局局长郭利民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