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孩子留出一条安全通道

发布时间:2019-11-03 作者:白淑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到接送高峰时间,幼儿园门口两侧便道上就会挤满家长,门口紧邻大街的三条机动车道,家长“自觉”停车占去两条。护校队每天执勤,引导车辆有序驶出、驶进,协助社会通行车辆避让家长车辆,偶有家长乱停或出入慢一点,幼儿园门口就处于拥堵或短时交通瘫痪状态。这样的情况是很多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看似有序,但很不安全。车辆停到园门口,一旦幼儿园内部发生状况,车辆难以进出;家长带着孩子在车辆中穿行,如果车辆启动,不留神会碰到孩子;众多车辆在门口挤进挤出,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幼儿园亟待解决门口“堵车”造成的潜在安全隐患。

    系统制定安全规划

做好幼儿园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营造校园安全环境,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园长要勇于担起主体责任,群策群力,破解真问题。因此,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周边交通治理方案是关键。我们利用干部和班组长的研判会,聚焦如何解决校园周边乱停车的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干部和教师对如何组建家长志愿护校队、如何制定安全护校点位图,以及在物防设施上增加锥桶,为志愿者购买交通反光防护服、指挥牌、对讲机等,划定家长等候区、增加家长接送通道等有效的方法形成了共识。在方案中,我们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明确了校园周边加大设施设备投放、加强管理疏导力度的具体措施,和做好教育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具体内容,特别是对校园周边治理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时间节点和任务上做了细致安排,确保从方案的制定到执行,干部、教师心中有数,上下拧成一股绳。

    将安全观念植入家长内心

为使家、园、社会形成合力,保证园所周边交通拥堵治理成效,我们采取层级、点面结合的方式,多途径开展宣传,让所有人了解校园周边200米禁止停放车辆的新举措。开学初,我们召开园所周边安全治理工作全园会,详细解读“校园周边交通治理工作方案”,细致说明每位教职工的职责,同时以点位图的方式,明确位置、人员、责任。以敲“安全重音”的方式,让所有人明白园所周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各年级通过家长会、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让家长在开学前了解园所要求,以便更好地配合。

新小班教师借助入园前的家访,顺便将园所周边禁止停车的规定,以及把自行车停到指定区域等内容和要求告知家长。幼儿一入园,教师就引导家长规范停车行为。针对中大班,教师认为开学第一天再讲规范停车问题为时已晚,于是他们主动出击,在8月底就召开家长会。同时,还提前下发“幼儿园周边交通治理工作方案”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在信中,明确了幼儿园门口禁停新规定,并介绍周边停车场位置等,引导家长在参会时规范停车。

家长会当天,有班级制作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PPT,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并详细解读了方案,与家长签订“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责任书”。同时,重点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协管志愿者倡议工作。家长自愿报名,制作安全轮值表,确保开学前安全治理工作部署到位。

    严格落实安全治理方案

一切前期准备就位,开学第一天,写在纸上的方案成了我们治理工作的指南。当天,由教师和家长共同组成的志愿协管员早早到了校园周边的点位上,护校队成员也到达指定位置,安全干部和值周干部,分别到两个大门口,指导志愿者和保安人员。此外,物防也是其中重要一环。一早就由保安人员将安全锥桶摆放到指定位置,在地面上拉好两道安全带,布置家长等候区。园长在交通压力大的门口全面统筹,同时在两个门口巡视,全盘掌握园所周边交通状况。

入园时间一到,门口查验接送卡,有序进园;门外,家长领着孩子自然进入等候区,排队进入;校园两边自行车摆放区,家长按照指定位置把车辆摆好,包括孩子来时骑的滑板车等。关键是机动车,大部分已经停到园所周边指定停车场,但还有一小部分,在幼儿园门口慢慢通过,试探着停车,但都被志愿者指挥远离了幼儿园门口。当然,也有极个别家长,不愿听从指引,硬性停车。这时,护校队和值周干部,上前再次劝说,告知家长要求……就这样,园门口不再有一辆机动车停放。

后来,在治理中虽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但经过持续治理,整体工作已初见成效。

    以评价巩固家长规范停车行为

幼儿园在交通安全治理中还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点和面结合、短时和长期结合的评价方式,对一个月内未出现违规停车的家庭,颁发“绿色·安全”出行奖状。每学期获得四次绿色出行奖状的家庭,将被评为“‘绿色·安全’出行家庭”,并在学期末园内微信公众号推送表扬。对于一周未出现违规停车的班级,将颁发“绿色·安全”流动红旗,每月初在全园大会上表扬。一学期均未出现违规停车的班级,学期末评为“绿色·安全”优秀班级。各类评价彻底规范了家长停车行为。此外,我们还通过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电视台采访家长等形式,宣传园所安全治理工作,宣传家长志愿者工作,鼓励更多家长为幼儿的安全奉献力量。

幼儿园周边交通安全治理,看似安全隐患在园外,但守护的却是孩子;看似治理的只是一所幼儿园,却牵动着整个街道的安全。园所只有发挥好管理、引导作用,最终才能为孩子留出一条安全通道。

(作者系北京市大兴区第一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