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疫情防控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李永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理论特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践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春节前后,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在抗击疫情的严肃斗争中加强党的领导,迎接新的考验,激发党员不畏风险、英勇奋斗,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提供了根本指导与行动遵循。

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大局高度,投身防控第一线。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讲政治是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的安危冷暖是党和国家的最大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是党和国家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重大疫情考验面前,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党性原则,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团结带领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越是困难越需要担当,担当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险面前显担当。疫情肆虐,就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以什么样的状态、作风、态度、行为对待疫情防控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因此,《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在风险考验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经受考验,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将党中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

《通知》也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这是对党员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正确运用。抗击疫情的战场就是检视初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最好考场。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善用这面镜子,巧用这个考场,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对疫情斗争考验中的党员干部作出客观、公正、全面、准确的评价,以科学有效的奖惩问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撑腰,通过组织考核评价这一指挥棒,激励党员干部不畏风险,挺身而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新中国70年创造“两个奇迹”的政治保障,也是打赢这场艰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障。必须加强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至关重要。正因如此,《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细致周密的组织领导工作,以及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的发挥,带动和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切胜利的精神法宝,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遵循的方法原则。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中国共产党通过发展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和群众网络,将治理与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实现国家与基层社会的有效连接,有效调动各种资源,发挥各类治理主体的功能优势,形成资源整合与相互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积极回应基层群众的各种利益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社会治理系统合力,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头等重要。面对疫情肆虐的风险考验,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带领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答卷。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