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项全球9509名16至25岁青年参与的调查近日发布——

教育助力青年改善世界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国际教育日之际,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发布了一项关于青年对教育和未来看法的全球调查结果。该调查在全球20个国家展开,旨在了解青年如何认识他们接受的教育以及他们是否对未来充满信心并做好准备,中东、非洲、亚洲、美洲和欧洲的9509名16至25岁青年参与。调查发现,87%的青年认为他们这一代人有责任使地球变得更美好,而教育能帮他们做好准备。

在接受调查的青年中,有85%对地球的现状表示担忧。该调查显示,青年担忧的问题主要是“贫困和社会不平等”,其次是“气候变化与环境”和“就业机会”。然而,只有不到20%的青年在积极参与解决这些问题。对此,该报告表示,越来越有必要为青年提供适合的工具和思维模式,帮助他们应对社会挑战减轻他们的忧虑。

被调查青年认为到学校接受教育的重要原因为,扩展知识并为未来做好准备(89%);找到工作并获得收入(87%)。此外,了解周围的世界和能够对社区产生积极的影响分别位于第六和第九。该调查还显示,将近90%的青年认为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求职,教育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其中,84%的人认为校外学习与在校的学习同样重要。

调查中,80%的青年表示对自己接受的教育感到满意或者还算满意。但进一步分析发现,青年仍希望改进教育。首先,需要更加个性化的教育方法。60%以上的青年表示,希望老师在职业方向上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建议,并且基于他们的需求来指导学习方法。其次,需要更多能培养21世纪技能的空间。44%的青年表示,他们的学校在教授新科技(人工智能、编程等)、培养创造力和好奇心方面的投入不足。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受访者对教育系统的满意度较高,信任学校可以教授学生对他们有用的东西,并表示学校注重德育、奖励努力学习。有93%的中国受访者对自己接受的教育感到满意,在数学、科学、文学和艺术四类学科中,对数学的满意度最高。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教育帮助他们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此外,中国青年普遍认为,在学校中所受到的教育帮助他们做好应对未来的准备,特别是在掌握照顾自身的能力方面。而对于校外学习,大部分参与调查的中国学生认为在课堂外学习和校内学习同等重要,其中上网课和观看记录片是大多数学生会采用的课外学习方式。

该调查还显示,中国青年普遍对未来抱有积极看法,他们更相信自己有责任使世界变得更好。他们也在担忧目前地球的状况,但认为年轻人有能力解决地球正面临的挑战。全球参与该调查的大多数青年表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不十分担忧。过半的中国青年认为,掌握人工智能和编程等新兴科技十分重要。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