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学复课后校园管理要讲科学

发布时间:2020-04-17 作者:杨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势逐渐好转,全国多地陆续迎来了中小学的开学复课。为了做好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同地区、不同学校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有的地方成立了“一人一校”复课指导团队,有的地方为学校至少配备了一名卫生防疫人员,将疫情防控管理落到实处。

近日,一段“小学生的错峰吃饭方式”的视频火了。从视频来看,同桌的两个小朋友,一个吃饭,一个戴着口罩坐在一边看。大家对视频中学校做法的关注,表现出人们对复课后防疫工作的高度重视。毋庸讳言,各地中小学在开学后,做好疫情防控是首要任务。因此,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并形成符合自己学校具体情况的、科学又适度的管理措施是当务之急。

各级教育工作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上毫不松懈。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看到曙光的关键时刻,越要有耐心坚持,疫情防控一天没有取得最终胜利,我们就一天不能松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根据《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的相关要求和操作规程,加强健康监测、信息摸排、校园安全、环境整治、物资储备等工作。同时,校长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落实好校长的主体责任,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杜绝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教育系统广大教师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

在管理重点方面,一是要重点关注教室、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的地毯式消毒;二是要重点关注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对师生在校期间的体温,实行晨午检,若体温超标应立即送入隔离观察室,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要重点关注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从严控制、审核各类涉及学生聚集性的活动,确保人与人之间拉开一定的距离。在应急管理方面,学校的关键岗位人员要具备应急处置的能力和素养,一旦出现疑似感染状况,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开学复课的主要集中在初三和高三年级,对这批学生而言,中考、高考是当前他们要面临的大考。加之疫情带来的压力,有的学生可能会出现紧张、忧虑、不安等心理问题,学校应该充分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引导,把“战疫情”开成科普课、励志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做到安心、静心、舒心地学习,从而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这也应成为学校科学管理的应有之义。

开学复课后,学校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推动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如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平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职工返校、离校申请”“热成像体温检测”等服务系统,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家长群等渠道,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学习计划、复课管理等相关要求的宣传,引导学生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减少家长顾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境外输入性病例不断增加、个别省份又现聚集性病例的背景下,学校复课面临巨大考验,我们一定要拧紧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阀”,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