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力长三角打造亚太地区教育高地

发布时间:2020-07-05 作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王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各地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本报今天编发北京市等8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谈落实《意见》精神的署名文章,敬请读者关注。

上海教育部门将按照《意见》部署,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会同苏、浙、皖三省教育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共同建设亚太地区教育高地。面对新形势,上海要以“四个把握”引领长三角教育对外开放,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

第一,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一是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中国籍学生国情国史教育全覆盖。全市所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中国籍学生,全部按相关规定开齐并上好有关国情和国史课程,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二是紧跟全球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潮流。沪苏浙三地与北京“组团”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开展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国际基础教育发展的“第一方阵”。三是加强青少年学生跨文化交流。上海每年资助2%的高校和职业院校学生赴海外机构学习实习,每年资助100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每年接纳数千名海外青少年入境交流,促进跨文化理解。

第二,把握培养集聚优秀人才的核心任务。一是提升教师国际视野。实施国际水平师资培养计划和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支持高校教师国外访学。设立基础教育教师海外培训基地,实施“影子校长”“影子教师”培训,拓宽了名校长、名师培养渠道。二是提升前沿学术科研水平。支持高校打造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际科研平台,支持教师紧跟国际学术前沿、攀登学术科研高峰。三是强化教师人才服务保障。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发挥“长三角教育人才服务联盟”作用,大力促进区域人才有序流动,充分发挥人才活力潜力。

第三,把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一是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近年来连续举办系列高水平研修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30余个国家近千名高级官员来沪接受培训,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高端人才。二是加强基础教育领域互学互鉴。实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2014年至今已互派中小学教师近千人,上海和英国相关地区互学互鉴数学等学科教学模式。三是参与和服务国际教育发展。在相关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创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教师教育中心,上海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国际海事组织区域中心等建设有力推进。

第四,把握传承创新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责任。一是强化在沪境外学生融合教育,推行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趋同化管理。二是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创办的学术期刊已有17种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运动健康和教育改革领域的生动实践。三是支持教育机构赴海外办学。全市已有9所高校在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海外办学服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