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建立资源中心,开发本土化游戏材料——

遵义学前教育开足马力提质量

发布时间:2020-08-09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龙溪镇中心幼儿园在2018年6月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园舍崭新,教师的精神面貌良好,尤其是80平方米的资源中心,更是吸引了不少幼儿家长驻足观望:“娃儿们太幸福了,不但有饭吃(免费营养改善计划),还有很多好玩的玩具。”

“这只是我们遵义市近些年抓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和促内涵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跑出了‘加速度’!”遵义市教育局职成学前科科长袁流敏说。截至2019年底,遵义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用于学前教育提质增效,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398所增加到1752所,公办园从81所增加到972所,在园幼儿从13万余人增加到23万余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63%增至8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8.27%。

镇村一体化管理,明确幼儿园办园方向

“我们幼儿园以前是丁台小学的一个校中园。那时我们的一日活动就是教孩子们拼音,当然也学算术。”汇川区松林镇丁台村幼儿园负责人娄豫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一日活动开展起来了,不但教室里有建构区、阅读区、娃娃家、美工区等,户外场所玩的东西也不少,有滑梯、轮索、平衡木……

丁台村幼儿园的改变缘于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8年启动的“贵州省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项目在遵义市覆盖100所幼儿园,通过探索镇村一体化管理,以教研为抓手,提升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最终提高农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项目试点园实行统一管理,分园园长由中心园指派。列入儿基会项目后,丁台村幼儿园成了松林镇中心幼儿园的分园。“在中心园帮助下,分园不但玩具增多了,很多教师的知识结构、观察及认识儿童的能力、教研方法等也得到了及时更新。”松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苟晋说。

“你们拍的游戏视频时间太短了,两分钟以上才能观察出幼儿的口语表达、认识水平和社交能力等。”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梁慧娟是“贵州省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的指导专家,她前后6次到松林镇中心幼儿园及丁台村幼儿园,通过观看一日活动,参与当地教师教研后再指导他们观察幼儿与环境互动、创设有效的环境,手把手指导教师开展有效教研。接受指导的教师回到幼儿园后,再把所学技能辐射到所在乡镇(村)幼儿园。

这一项目使得原来一些办园思路不清晰的村级园或民办园有了方向。在项目扶持下,松林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遵义市级示范园,还带动培养出了60名骨干教师。

松林镇中心幼儿园舒谟说,梁慧娟教授刚来时,作为业务园长的她,连“观察儿童、支持儿童”都不懂,做教研时更是躲得远远的。后来跟着学习,慢慢就开窍了。现在她已能游刃有余地带领教师做教研了。

用好资源中心,扶强村级幼儿园

“怎样和孩子共读绘本《母鸡萝丝去散步》?”“纸板作为材料可以开展哪些游戏?”播州区龙坑镇中心幼儿园排列归档的资源中心室内,用手机扫一扫每一类材料上的二维码,教师教学建议和孩子游戏活动实录等马上就会展现在眼前。这所幼儿园独创的“二维码”式资源共享法,因为便捷高效,被迅速推广。

“有了这些使用说明和活动实录,村级园、民办园就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教学指导建议。”余庆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刘剑说,除成品玩具编制有使用说明,个别化学习材料和幼儿阅读材料等也编制有教学策略,刚参加工作的教师也能“资源在手,游戏活动不发怵”。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近年来,遵义市通过资源中心建设推动幼儿园的游戏活动。资源中心是以乡(镇)中心园为责任主体,以教研指导责任区或集团化办园所辖农村园为服务对象,集教研、培训、管理为一体的工作机构。资源中心通过课程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区域共享,探索乡(镇)村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的机制和策略。每个资源中心由省教育厅统一配置6万至8万元经费。去年,全市建成44家资源中心,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建了86家。到2025年,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幼儿园资源中心全覆盖。

余庆县敖溪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邹泓告诉记者,资源中心投入运行后,幼儿园已开展了包括班级环创与本土材料的投放、本土材料下的游戏案例收集整理等多场教研活动。个别曾经连区角也不会创设、更谈不上开展活动的教师,现在也学会用本土材料开展有质量的游戏了。

记者在龙坑镇中心幼儿园采访时看到,资源中心负责人正组织9所民办园开展“利用纸板制作游戏材料”教研。教师们把不起眼的纸板制作成穿衣娃娃、光影筒、纸板鞋、密室空间……“这些游戏材料投放到活动区,孩子们或独立或小组式自由结对,快乐地游戏、探究、学习,自然不会有‘小学化’了!”教师们由衷感叹道。

依托资源中心,遵义的市级园与县级园、乡镇及村级园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联系,尤其是乡镇、村级幼儿园教师,能参与跟岗学习、培训的机会更多了。敖溪镇指挥村南庄分园教师杨成岚告诉记者,2019年她每个月都要到镇中心园参与两三次教研或学习,中心园还不时指派骨干教师送课、送教研到园,这样进进出出,自己的业务能力不知不觉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园方向也更明确了。

开发本土化游戏材料,幼儿和教师一起成长

在农村幼儿园,因财力有限,购买大量现成玩教具或游戏材料很不现实。没有游戏材料,干巴巴坐着,孩子们的学习就很有可能回到“小学化”上,怎么办?遵义市教育局及时提出“游戏材料本土化”的解决思路。遵义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随即指导农村园教师向大自然要学习材料,将石头、松果、玉米芯和矿泉水瓶、易拉罐、瓶盖等作为游戏材料。

李杰所在的兴隆幼儿园是一所典型的校中园,也是儿基会项目及资源中心的辐射园。李杰到幼儿园后,不等不靠不要,主动带领孩子们用松果、玉米芯,及废旧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等,玩出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比如她引导孩子们用松果做头饰、项圈,制作“松果超人”,甚至还用本土材料教孩子们简单的排列组合、开展科学小实验等。这些活动不但得到孩子、家长的好评,还得到区级、市级教研部门的一致认可。

在遵义,因地制宜实施“游戏材料本土化”的幼儿园还有不少。红花岗区十幼挖掘的本土化游戏材料中,自然物有11种,废旧物就有8类34种;凤冈县花坪镇幼儿园的教师指导孩子们用竹竿练平衡、建房子、编凉席、编花篮、做快板、制工具等,这不但使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主动参与学习,教师也得到了成长发展。

“儿基会项目和资源中心一起发力,再加上各有关幼儿园主动跳起来‘摘桃子’,‘游戏材料本土化’的影响越来越大了,也成了教师们努力的方向。”遵义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遵义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张艳梅说。

遵义市还通过“春芽计划”“春兰计划”、县级幼儿师资培训基地等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层、保教主任及保教人员等进行培训。60名骨干教研员、100名资源中心管理骨干和1500名后备骨干教师被培养出来了,他们又促进了一大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

通过集团化管理、示范园带动、教研指导责任区指导,遵义市已建成学前教育集团40个,创建省级示范园9所、市级示范园85所、县级示范园176所,12名省级名园长组建了工作室。

“遵义学前教育已稳稳走在提质增效路上。我们将通过学前教育信息服务管理云平台,用大数据来领跑学前教育。”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劲松对该市学前教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