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呵护学生快乐暑期

发布时间:2021-08-09 作者:曹灿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北省英山县启动以“巡河防溺爱心涌动”为主题的暑期防溺水志愿活动,80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志愿巡河防学生溺水行动。教师们3人一组,拿着小喇叭,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和救生长杆,沿着重点河段和水域,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开展巡查,发现有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在水边玩耍和戏水时,则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并劝离。

暑期学生安全问题,最令人痛心的莫过于溺水。据统计,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一个个溺水惨剧的发生,让人痛心。

一些地区河湖水塘等天然水域比较多。暑期天气炎热,水边玩耍是孩子的天性使然。水火无情,重在防患于未然。一些农村家长对少年儿童监管比较松,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看护,监管力度很弱,农村少年儿童成为溺水“重灾区”。暑期防学生溺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还需多方合力,其中教师的力量尤为重要。

最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紧盯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要将防溺水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评等。

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教师要切实行动,做到暑期安全意识不“放假”,努力贡献防学生溺水智慧和力量。例如,湖北省英山县教师志愿者巡河防溺水,他们牺牲暑期休息时间来做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彰显责任担当和大爱之心,值得点赞、学习和借鉴。

防学生溺水,教师还要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利用暑期家访、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自己保护,有能力发现风险并有定力拒绝来自同伴邀请下水游泳的诱惑,这个工作做得越踏实越能从源头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此外,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加强学生防溺水生存技能训练,增强学生防溺水实际生存能力。

家长也要加强孩子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护,暑期更要绷紧安全弦,多与孩子沟通,做好暑期规划,将社会、学校进行的各种防溺水宣传落实到家庭。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基层河长要将防学生溺水作为巡查重要内容,民间志愿者组织、社区或村委会、塘河湖堰附近居民也要积极配合,联防联控,共同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一起呵护学生的快乐暑期。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