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校长的学校文化领导力

发布时间:2021-08-15 作者:王文永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校长是学校改革发展和品牌建设的关键人物,其学校领导力可以概括为治理领导力、教学领导力和文化领导力。其中,文化领导力关系到是否有利于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的价值体系规则体系和育人环境,是治理领导力和教学领导力的强大内驱力。如果说学校文化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那么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则是核心之核心。

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要回应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当前,加速变化的新时代要求未来劳动者具备应对变化和不确定性的能力;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社会生产正在改变传统的标准化生产过程,普通岗位的劳动者也要具备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创意和创新能力;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客观上要求人们具备机器难以模仿的更高智能。这三者皆指向了人才的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同样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建设必须在设计、提炼和创新学校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理念系统和价值体系,确保学校改革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正确方向。

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要致力于构建积极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有积极文化和消极文化之分。积极的学校文化有利于提升教师士气,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提高和身心健康发展,这是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构建积极的学校文化,要通过建设有利于调动师生创造性、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让教师得到充足的职业发展机会、人文关怀和激励机制,获得持续的职业幸福感,让学生获得个性化学习以及平等享有个性化学习的资源。积极的学校文化,不仅不排斥学校文化的独特性,相反,学校文化的独特品质能够强化和提升学校文化的内在活力与持久生命力。因此,积极的学校文化是普遍性与独特性的有机统一。

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要遵循核心理念与实践互动性原则。无论是历史悠久的老学校,还是新建不久的学校,校长都是学校文化理念传承和创新的关键人物。学校文化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和墙体上,而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传达、文化环境和文化实践转化成学校成员的共同信念、价值观、行为模式和规则体系,让学校文化成为无处不在、潜移默化的强大教育力量;学校文化实践则通过持续的反馈,不断丰富和拓展文化理念的内涵。学校文化核心理念与文化实践的互动性,还表现在积极构建有利于学生进行是非判断、价值判断、审美判断以及创造性思考的互动空间和机会,拓展互动的边界,为学生提高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提供更加开放的文化环境。

此外,在实践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时代性与教育规律的统一。新时代背景下,培养创新人才或创造性劳动者,来源于对作为个体的有效发展和满足社会需要的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与实践。因此,学校文化应充分体现时代性特征和教育的规律性特征,通过学校文化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机联系在一起,并将其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不同地域都有其具有独特品位和优势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特殊养分。校长学校文化领导力建设过程中,应从新的发展理念和地域文化中吸收营养,充分体现学校文化在地域文化和时代发展理念上的统一性。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因此,在民族自信、民族自尊基础上寻找人类共同价值观、拓展国际合作的文化基础是可取的方向与策略。学校文化应该体现民族性与国际化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基础上的平等合作与接纳,引导学生成长为具有民族灵魂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作者系安徽省寿县一中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