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思政工作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刘爱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回望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与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密不可分。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敌对势力对我国渗透争夺有增无减。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复杂,挑战、斗争更加严峻。这些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需要下大气力加以解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做好教育人民、服务大局、凝聚民心、培育新人的工作。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我们要密切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发展逻辑、实践逻辑,系统完整地掌握其科学体系、巨大贡献、历史地位,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的政治任务。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唱响主旋律,向世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念,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提炼中国经验、作出中国贡献,不断巩固人民群众共同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塑造力和引领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中心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的历史方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新内容、新形式、新载体和新思路谋划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要结合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与中心任务,系统开展既有国际视野,又有理论思维,既有针对性,又蕴含前瞻性的研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要深入研究千年期盼终成现实、百年奋斗终出硕果的思想基础、民心基础,书写新时代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荣誉感,汇聚起为下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的激情和热情。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肩负起深入阐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使命,自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指导,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理想和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动摇,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胸怀,面对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功能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理论转化为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具体举措,让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暖起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争取群众、赢得群众的实际效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群众基础,凝聚强大力量。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需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强信心、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坚定信念。我们要从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和历史演进的500多年探索史中,从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百年奋斗史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看清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引导人民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西方试图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图谋从未改变。新冠疫情暴发、经济下行和世界一些地方政治动荡不期而遇,加剧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不稳定性。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要“破”“立”并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一方面要发扬斗争精神,拿起批判的武器,同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做斗争。深入剖析西方所谓的“权力制衡”逐渐演变为“权力掣肘”、新自由主义造成疫情肆虐、党派博弈绑架国家利益的政治体制弊端和局限性。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故事,尤其要讲好中国抗疫的故事,通过国内外抗疫实践比较透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在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破解西方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攻击与渗透,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象,强信心、聚民心。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武装头脑,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

新时代,要把“学史明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激发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奋斗伟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重视“学史明理”的重要作用,在学生中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的教育,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深入阐释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还要讲清楚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党领导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比较中,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引导青年学生矢志不渝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