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李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是有效解决事关国家全局的现实迫切需求和长远战略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争当区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宁夏大学地处祖国西北,广大师生员工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勇于自我牺牲的情怀以及敢于争先的勇气,在荒漠戈壁滩上书写了白手起家、共克时艰、螺旋式上升、曲折中前进的传奇,谱写了坚韧不拔的生命之歌,也培育出了“不畏风寒、不怕困难、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这是科学家精神在宁夏这片热土上的生动体现。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大力弘扬以“沙枣树精神”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推进“学科、平台、项目、团队、成果”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科技领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凝聚起新时代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精神力量。

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的先导和源泉。我们围绕前瞻性基础研究,实施基础研究振兴计划,鼓励和提速基础学科与基础研究发展。“十三五”期间,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2项,化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世界排名前1%。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持续实施基础研究振兴计划,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并通过人才评价改革、科研评价改革等举措,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向学、甘坐“冷板凳”,努力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

持续强化创新平台支撑。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吸引人才的磁石,是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提升科研实力的有力支撑。我们瞄准国家及区域发展现实需求,主动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积极对接宁夏回族自治区九大产业发展需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创新机制,坚持特色创新和开放创新,与国内大院大所开展协同攻关。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以“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的学科和人才优势,聚焦重大需求,持续凝练关键问题,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为国家和区域发展赋新能、展作为。

加强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团队是人才协同创新的基本单元。我们依托“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学科、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构建支撑学科和科研创新的人才与团队体系。通过多学科联合攻关,组建和培育了一批创新团队与领军人才,持续提升协同攻关能力。“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专兼职结合的方式引进和汇聚了各级人才,共有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24个,已构建起“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研究生—科研助理”研究团队体系,为学校科研实力提升提供了核心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充分利用自治区引才有利政策,以构建开放的创新生态引才、稳才、育才、留才,着力打造更加灵活、富有活力的团队组织模式,持续激发创新动力。

探索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大破大立,晓喻新生。我们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文件及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能放尽放、可简尽简”的原则,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修订、出台各类科研管理制度,积极探索“破四唯”等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释放科研创新活力。同时,不断健全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制度体系,实行“一票否决”、黑名单制等举措,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生态。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完善自由探索型和任务导向型科技项目分类评价制度,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加强交流与合作。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创新。我们先后与自治区内外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技术研发、决策咨询、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十三五”期间,共承担各类合作项目484项,协议经费9529万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2.11%。与宁东基地管委会共建中试基地,成功转化宁粳51号、智能红枣分选机、新型肥料、旱区节水灌溉等一批专利技术,全力推动科研成果产出、转化及产业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着重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以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活动为纽带,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渠道,拓宽科研视野,提高合作实效。

(作者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