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价有力量 师幼共成长

——以基于OBE理念的大班活动“哪里有洞”评价为例

发布时间:2021-12-05 作者:李克建 俞露璐 裘珍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OBE(成果导向教育)是以预期的学习产出(教育目标)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教育的结构模式。对于幼儿园教育中目标预设性较强的活动(如大组或小组教学活动),可以运用OBE理念来进行评价。

    基于OBE理念,幼儿园教育活动评价应聚焦预期幼儿获得的学习经验(即教育活动目标),通过活动目标的审议、评价记录表的设计、幼儿表征记录、评价信息的综合分析,判断每名幼儿和全班幼儿的活动目标达成度,理解和分析幼儿的学习过程,诊断幼儿的学习问题,并进行后续调整。在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相互推动的螺旋式运动中,达到持续改进课程教学、促进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效果。

    我们以幼儿园大班“大玩家”主题下“洞洞洞”单元中“哪里有洞”活动为例,来展现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活动评价的操作步骤与运行机制。

    定义学习产出 明晰评价重点

OBE理念下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评价,强调对预期“学习产出”的清晰定义,聚焦幼儿通过特定活动可获得的关键经验。为此,教师首先对教材上“哪里有洞”原本的活动目标进行审视与调整,以便更加精准地定义通过该活动预期本班幼儿可以获得的“学习产出”。“大玩家”主题指向“儿童与自然”“儿童与社会”的发展,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科学、社会领域的发展指标,教师将“哪里有洞”活动目标1调整为“对周围的各种洞感兴趣,主动寻找和发现各种洞,探究洞洞的秘密”;将活动目标2调整为“尝试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记录分享自己对洞洞的发现”。

接下来,基于活动目标对其上位课程目标(主题/单元目标)的支撑度分析,筛选出应该聚焦的关键活动目标作为评价的重点,以便进行后续的评价任务设计。依据预先设计的判断标准,活动目标对上位的主题/单元目标的支撑度大致可以分为低、中、高三个等级。一般而言,对上位的主题/单元目标有高支撑度的活动目标,必须进行评价设计,低支撑度的目标可以忽略不计,中支撑度的目标酌情决定是否进行评价。以年级组为单位,每位教师对“哪里有洞”目标进行独立分析汇总。通过支撑度分析可知,“哪里有洞”教学活动的目标1对“洞洞洞”单元目标“善于观察、发现和寻找身边的各种洞洞;知道洞与人们生活的关系”具有高支撑度。因此,教师主要围绕目标1展开评价任务设计。

评价记录表是孩子们主动探索的支架和交流分享的媒介,其设计应聚焦关键目标、反映核心经验,记录方式应符合幼儿的思维水平和符号表征能力,同时需要关注评价主体、评价形式、评价时机、可操作性等问题。“哪里有洞”活动需要小组合作找洞并进行记录,教师设计了开放式的评价记录表,给予较多留白,没有结构性框架的束缚,让每个小组将合作寻找到的洞洞都画在纸上,以便呈现幼儿在探索过程中获得的多样化学习经验信息。

在本次活动实施过程中,共有14个小组(全班28名幼儿两两合作)进行了洞洞的寻找与记录。14组孩子呈现在记录表上的内容是评价信息的重要来源,也是教师判断关键活动目标是否达成、幼儿的思维/学习过程特征的重要依据。

    分析评价信息,评估学习产出

活动实施过程(实现“学习产出”)和收集评价信息(幼儿的表征记录)的过程往往是同步的。收集幼儿的表征记录后,教师需要设计评价信息综合分析表。评价信息综合分析表的设计一般应遵循如下原则:第一,充分挖掘评价信息,进行多角度分析;第二,量化信息与质性信息的提取相结合;第三,聚焦关键学习目标达成度分析,反映幼儿是否获得预期的核心经验(学到了什么);第四,确定适宜的评价标准,分析幼儿的核心经验水平(学得怎么样);第五,关注幼儿在活动过程或问题解决过程中的思维过程与学习品质(如何学习);第六,评价信息的分析与后续课程计划、教学策略的调整决策相关联(搭建学与教的桥梁)。

基于上述原则与方法,教师在设计该活动评价信息综合分析表时,重点关注每个小组找到的洞的数量、洞的类型、洞的位置(身体、室内、室外)。其中,身体上的洞洞、教室内的洞洞、教室外的洞洞三者为平行关系,教师对不同类型的评价信息进行编码、录入,便于后续的统计分析。

教师回收幼儿的活动记录表后,基于他们的表征记录,与每个小组的幼儿展开对话(洞洞的名称、在哪里、是怎么找到的、有什么特别之处等),倾听和记录幼儿探索洞洞的过程、所发现的洞洞的“秘密”。然后,教师将关键的评价信息编码录入Excel数据表,获得评价数据信息。对幼儿在活动中获得的学习经验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后,教师发现,不同小组的幼儿对于洞洞概念的认知经验存在一定的差异;对身体上隐性的洞洞(如肚脐眼、牙齿洞)和室外的洞洞缺乏关注。幼儿在室内外不同场地找到的洞,以生活用品中的洞洞和大自然中尤其是动植物相关的洞洞为主,其中一部分幼儿甚至能够指出有些洞洞是危险的(比如,生活用品中的插座)。

据此,教师对所收集的信息重新进行分类统计,把幼儿发现的洞洞分为身体上的洞、生活中的洞、大自然中的洞,其中包含“危险的洞”这一亚类。教师的分类统计,为从不同角度准确把握和理解幼儿的学习经验、思维方式提供了可能,也为后续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教学策略的调整提供了可靠依据。

    评价推动学习,优化课程教学

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活动评价关注幼儿的“学习产出/表现”,即关注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是否达成预期教育目标,从而进一步判断目标定位、内容选择、教育方法运用与过程安排的合理性,并基于评价结果开展因材施教,更好地支持和推动幼儿的学习。

在本次活动中,基于对评价信息的收集和多维分析,教师能够识别和诊断幼儿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例如,活动中场地、时间有限,会存在个别小组获取经验不足、判断模糊的问题。在评价信息分析时,应关注每名幼儿的思维特征并对可能出现的学习问题进行预判。依据评价结果,教师对后续的教育活动计划进行调整。上次活动后的一段时间,教师有意识地为幼儿提供更为宽松的时间和场地,引导幼儿在不同场景中进行独立的探索和记录,调动幼儿探究洞洞秘密的积极性,拓展其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进而,教师设计了延伸活动及其评价任务单,请每名幼儿将在进一步的独立探索中找到的各种洞洞“画一画”(记录下来)、“分一分”(进行分类),以便教师进行个别化引导和学习支持。延伸活动记录表的完成时间大致为半天,共28份。然后,教师再次进行评价信息统计表的设计,这次更加关注幼儿找到的洞洞数量的前后差异,是否进行分类,以及分类的方式和种类数量。最后,教师基于表征记录与每名幼儿展开交流,将所收集和记录的评价信息编码录入Excel数据表。

大部分幼儿在延伸活动后,寻找到的洞洞数量和种类有所增加,活动目标1的达成度有了明显提升。对于探索到的洞洞数量减少的个别幼儿,教师进一步关注其独立思考和探究能力、学习经验迁移能力、分类概念等影响因素。

通过分析是否分类、分类方式及其数量,教师发现,大部分幼儿对于“身体上的洞洞”的分类任务基本能够完成,其余的洞洞(生活中的洞洞、大自然中的洞洞)分类概念较模糊。总体而言,本班部分幼儿以“某一特征”来进行科学准确的分类,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

基于评价结果分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设计和提供新的材料投放到“科学区”或“益智区”,以引导幼儿尝试用不同方式进行洞洞的分类。在幼儿游戏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有目的的观察记录、教育互动与支持,拓展和提升幼儿关于洞洞的分类、结构与功能的经验。

基于OBE理念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评价通过层层链接、相互支撑的目标分解体系,有助于回答“每名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是否达成幼儿园的课程目标”这一问题;通过分析教育活动目标对上位课程目标的支撑度,也能帮助教师筛选关键活动与目标;明确的评价任务、有章可循的操作方法,有利于教师实现课程实施过程与评价的深度嵌入和相互推动;在理解幼儿学习的基础上,教师也能够更好地探寻和确定有效的教学支架,持续地拓展幼儿的经验和思维。

(作者李克建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俞露璐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中心幼儿园,裘珍娟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