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市技师学院:工匠精神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张秋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岛市技师学院通过“党旗红·技师蓝”品牌建设,在党建工作中有机融入工匠精神元素,不仅打造出了技工院校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一批批具备优良道德品质和职业技能的人才。

融入工匠精神,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学院党委以战略眼光看待工匠精神培育,将其作为整体党建工作的内涵延伸,全力打造“党旗红·技师蓝”党建品牌。2020年起,学院率先在技工教育领域提出创建工匠文化特色学校,以“匠心、匠制、匠艺、匠韵、匠语”建设为重点,构建了一套以文化内涵体系建设为核心、环境体系建设为基础、制度体系建设为根本、课程体系建设为主渠道、活动体系建设为手段,五位一体的学院工匠文化建设体系。党建品牌建设与工匠精神塑造交相辉映、共融共生。

践行工匠精神,厚植党建工作根基。工匠精神是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劳动精神,也是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学院探索形成了“一二五”党建工作法,即围绕党委一个中心,抓好院部两级组织,实施五大战略工程,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党建工作每个环节。学院从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夯实党建阵地、规范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对每一项党建工作都一丝不苟,精心设计、扎实稳健组织实施,对每一次党建活动都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活动环节,优化提升党建品质。

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党建品牌价值。学院紧紧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这一关键任务,强化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在实践中组成了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工匠精神培养团队。学院联合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建“青岛工匠学院”,成立了青岛市首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合作开展“青岛工匠”培养活动。学院通过企业名师与师生结对传帮带制度,形成校企共育、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在校企间有序传承。

厚植工匠精神,收获党建工作实效。学院通过打造工匠文化特色课程体系,推动工匠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思政课中讲授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在专业课上着力培育工匠精神;在工学一体化课程改革中融入工匠精神、企业文化、技术规范;在社团建设中突出工匠特色,打造精品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工匠精神的熏陶、浸润中成长,努力成为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的技能人才。

(作者系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