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助家长改变观念促学生全面发展

多维度搭建合力育人“紫藤家校桥”

发布时间:2022-03-27 作者:黄敏丽 付小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早在半个世纪以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道出了家校合力对教育的重要意义:“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

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新川科技园区,于2015年8月成立。当时学校的定位是: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就像紫藤花语“为爱而生”一样,学校从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持爱的初心,希望与家庭、社会资源融生,形成合力,用心用情地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奠基。

引领家长改变观念学习成长

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一半以上的生源都是失地农民的孩子。学校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家长们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不少人忙于生计而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有的家长对孩子“只养不教”,甚至是“不养不教”;还有不少家长有管教意愿但缺乏科学方法……  

学校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帮助家长学习成长。一是通过家长学校等形式,引进专家力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从建校初,每一届的新生家长都会经过“老家长”“老专家”们为期一个月四期的专题培训,给他们答疑解惑后再“持证上岗”。比如学校请来四川省特级教师冯淑蓉,连续6年为每届一年级新生家长作培训,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二是根据不同家庭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尼采曾说:“孩子犹如一张纯洁的白纸,他们的思想行为完全由环境和教育形成。”当学生出现行为方面或学习方面的问题时,我们努力透过行为去看本质,去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动机和原因,尤其是和家庭息息相关的方面。无论是学习存在困难的“学困生”还是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的“教困生”,校长都会带领教师们逐一了解情况,然后一对一单独辅导,进行个别化的帮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在不同的家庭中分享优秀家庭的一些成功经验,供彼此借鉴学习,帮助父母们成为合格的家长。

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校建设

一是给家长提供建言献策的机会。学校通过多种途径聆听家长的心声和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学校一楼大厅,有一处宽敞明亮的功能室,装修独特而温馨,命名为“紫藤家校桥”,顾名思义就是家长代表、家委会成员“参政议政”的场所。学校还通过校长接待日、家校社联盟、线上线下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家校之间有了更多连接,让家长们有了更多参与学校建设的机会。

二是通过家长志愿者行动守护孩子们成长。学校组织了家长志愿者队伍,和学校一起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比如守护交通安全方面,每天上下学时段,校门口都有穿着紫藤服的家长志愿者维持秩序,疏导交通;把关食品安全方面,每天清晨会有家长志愿者来到校园食堂,和厨师们一起对食材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把关,同时通过明厨亮灶对操作间的每一步流程进行实时监管。在学校的一系列重要事件中,家长们也都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的协助作用,比如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运动会的组织等。

多方携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明确培养人的目标除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学校始终把孩子们的健康放在首位。在学校开设的“紫藤蔓生长课程”中,健康内容贯穿各个方面。在生源分布的七个社区中,学校挑选出离校最近的东寺社区来建模,通过与社区负责人、家长志愿者以及企业的沟通洽谈,实施了学生校外锻炼一小时项目,促进“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

每周一至周五的19:30—20:30时段,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志愿者共同组织,请第三方的体育教练到社区带领孩子们进行一小时的校外运动,并提倡每个家庭坚持每日运动打卡。社区和学校共同评选出“运动家庭”和“运动达人”,进行颁奖和表彰。

在大健康理念下,学校还非常注重孩子们的劳动教育,校内外携手共同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品格。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自理性劳动和社区服务性劳动;学生在校协同他人一起完成班级卫生打扫、小植物照料等校务劳动;学校还联动第三方为学生创建了校外生产性劳动实践基地。学生通过了解劳动工具从古至今的历史变迁,通过亲身参与“园林微景观设计”以及栽种、管理、收割等农耕活动,体验劳动的过程、文化和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

学校还通过家长课堂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启蒙教育。比如请警察爸爸来讲法治知识、请医生妈妈来讲健康知识……帮助孩子们打开视野,带领他们探索和了解不同的知识技能和职业领域。

学校在家校社共育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和配合度也越来越高,但还有不少需要继续改进与探索之处。未来,学校计划将结合本校的智慧教育办学特色,用大数据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并为学生和家长进行数字画像,真正落实家校共育机制;还将为教师们提供有关家校共育的专项培训,尤其是帮助年轻教师提高与家长沟通交流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

(作者黄敏丽系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付小琳系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