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验式教研为自主游戏“兜底”

发布时间:2022-07-02 作者:佟立娜 赵旭莹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自主游戏是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由选择、积极主动投入的活动过程。开展自主游戏对幼儿园的场地、材料等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我园户外环境的价值,开展多样的户外自主游戏?如何让幼儿充分利用材料玩出精彩、玩出成长?

基于一系列思考,我们规划了户外场地、材料,展开了体验式教研,让教师转换角色,以幼儿的方式体验游戏,充分发掘游戏的趣味性、价值点、探究点,从而更好地指导幼儿游戏。

    聚焦游戏材料,研出探究点

我们将户外场地划分为后操场、前操场、休闲区、种植园、小花园五个区域。结合区域位置梳理出区域特点,根据每个区域的特点合理安排游戏内容,发挥“一地一类游戏,一地多种玩法”的价值。

在研讨过程中,教师发现,许多游戏内容是新的,游戏材料也是新的,在此情况下,教师如何指导幼儿游戏就成了新问题。于是,我们转变教师角色,以玩、知、研三循环的形式开展体验式教研活动。

材料是支持幼儿自主游戏的重要资源,在支持幼儿游戏前,教师首先要明确玩具材料的玩法、材料的价值意义。因此,我们开启了区域体验活动。

比如,叠石玩具是教师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起初看到这个玩具,教师觉得材料是异形的,造型单一,游戏中应该比较容易倒。但在实际体验中,教师发现,它的稳定性非常强。在垒高过程中又发现,积木的大小、叠放的位置、接触面的选择,都会影响整体结构的稳定。

通过体验,教师意识到,跟预想的不同,这套玩具非常考验幼儿的专注力和想象力,尤其是叠高摆放的挑战性很强。于是,教师又分组体验尝试怎么才能搭得高。一组选用小型积木搭建,发现到15层时开始摇晃。另一组在下面选用长积木,上面选用小积木。在搭建过程中,教师发现有的积木着力面是三角形,有的是四边形。因为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图形,因此选择用三角形进行搭建,果然搭得很高,也不会摇晃或倾斜。教师意识到,接触面不同,承受力也不一样。

通过体验式研究材料,教师对于每一类玩具材料的玩法、游戏价值、在游戏中会发生的探究点有了初步了解,为有准备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聚焦游戏体验,研出计划可行性

我们将高瞻课程中的“计划—行动—回顾”模式引入户外游戏,建立明晰、丰富的建构计划,让幼儿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总结反思,提升经验。在体验游戏前,教师学习了多种做计划的方式,如宫格式、气泡式、流程式等,并将学到的方法运用到了综合区游戏体验过程中。

游戏体验前,教师通过讨论,运用画图的方式制订了游戏计划,明确了材料的选择、人员的分工、搭建的造型。很快,教师就将作品——走滚筒搭建完成了。游戏体验时,却发现两个游戏箱之间的走滚筒路程短,趣味性不强。而且走滚筒难度高,不符合所有幼儿能力水平。结合体验中的发现,教师在滚筒周围运用梯子、长板搭建了扶手,这样既能满足能力强的幼儿走滚筒,也能满足想挑战自我的幼儿尝试。

搭建完成后,教师再次尝试,发现虽然按照计划搭建了,但还是需要结合体验再度改进。计划能帮助教师明确游戏内容与目的,而体验的过程能帮助教师更真实地站在幼儿的角度思考和改进。

体验过后的分享环节,教师结合计划图,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游戏中发现的问题、探究过程和改进方法,也为游戏中关注儿童视角奠定了基础。

    聚焦游戏过程,研出关键难题解决之道

基于对幼儿室内游戏案例的研讨,教师发现,幼儿对多米诺骨牌的兴趣持续不减。基于此,我们决定扩大游戏场地,拓展游戏形式,将游戏空间从室内迁移到户外。

经过一段时间,教师发现,幼儿用薄片积木当骨牌,从单排到S形,再到台阶上的多米诺、多米诺高楼,一次次实现了自我突破。但也出现了一个棘手问题:一块骨牌倒了,会牵动一大片骨牌跟着倒塌。针对问题,教师又转变角色,进行了体验式研讨。

教师实际体验后发现,一块骨牌牵动一大片跟着倒塌后,起初大家都很有耐心地再次拼搭。但倒塌5次左右,教师也开始出现焦虑、消极情绪。又经过反复尝试,教师意识到,为避免骨牌倒下,放积木时手一定要稳,要放在平坦的地方。同时,可以隔一段放一个大的方形积木,这样就可以防止倒一片了。

有了相关游戏经验后,教师在观察、指导幼儿游戏时更得心应手了,追随幼儿探索的意识也逐渐增强。

通过观察、参与幼儿游戏现场,教师发现,幼儿的游戏方法也在逐渐成熟。他们首先调整了拼摆动作,相互提醒轻拿轻放,不随意在游戏场地走动。但能管住自己不能控制别人,随后幼儿想到找同伴在固定点位保护骨牌,但负责监督的幼儿又觉得没意思,后来他们又想到可以使用“阻隔物”。经过不断尝试寻找,幼儿终于将材料锁定在比积木骨牌高一点儿、便于取放的圆柱体积木上。

这一关键难题的解决,大大提升了幼儿玩多米诺的兴趣。他们又创新了玩法,甚至与中(2)班联合游戏,将轨道与多米诺骨牌游戏结合,创设了“踢球进门”的游戏情境。

结合这一游戏现象,教师再次进行研讨,梳理了幼儿的学习过程:改变自己—同伴合作—总结问题—物品替代—玩法创新。

这一学习路径为教师深入支持幼儿游戏提供了方法,教师也从中感受到了倾听幼儿、追随幼儿推进游戏的价值。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