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靠实事求是吃饭”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陈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靠实事求是吃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清醒地告诉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弘扬实事求是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这是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而形成的世界观与方法论。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继续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这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进入新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世界,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党的历史贯穿着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本着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在中华民族危急关头,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抗击外部侵略者,我们党实事求是,根据当时抗战需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抵御外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从现实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创了契合当时实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事求是贯穿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清醒认识并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过去,依靠实事求是我们党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当前及未来,我们仍然要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妥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激荡中的各种风险挑战。

要牢牢把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前提,使思想、行动和决策符合客观实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既要深入生产生活一线,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又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践行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密结合在一起,深入群众中间,了解群众需求,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利益期待。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中传承实事求是的重要方法。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但任何理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紧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我们要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推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辩证统一。推动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研究真问题、掌握真理论,把研究真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起点,在既突出真研究又盯住真问题的有机统一过程中寻求新的突破。掌握理论的真谛以后,则要推动其实践应用,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回应理论关切。

(作者系江苏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043]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