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职扩招让我有了梦想“加油站”

亲历者:全国劳动模范、安徽黄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扩招生 黄勇

发布时间:2022-09-03 作者:本报记者 钟伟 通讯员 潘发生 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事

【关键词】高职扩招

我自幼患有先天性血友病,只能在轮椅上度日。从2007年开始,我便自学电脑知识,梦想着开网店。2008年,我开设的第一家网店插上互联网“e翅膀”起飞了,瓜蒌籽、茶叶、葛根粉等产品,通过网络走向远方。一年又一年,我的业务不断扩大,不但还清了多年因病欠的债,而且成为当地电商带头人,先后帮助近千名贫困群众成功脱贫。2020年,我被推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业务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加之计算机技术快速更新,我那点半路出家学的知识不够用了。1980年出生的我年龄偏大,又身患残疾,求学无门。正当我不知如何是好时,2020年,国家出台好政策,高职院校两年面向社会扩招200万人。我喜出望外,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又迎来了一个春天。当年10月,我就读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潜山学院,系统地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将于2023年7月毕业。

在学校里学习,让我“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我知道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知识,学习的效率也更高了。有了“加油站”,我自信我能走得更远。我很快成立了安徽黄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有模有样地经营,亮出属于残疾人的农产品品牌“皖源乡”。如今,我的网店年销售额已近300万元。今年,一家出口量大而且业务稳定的公司有意与我公司合作,如果接下他们的订单,我和我的残疾朋友们就有稳定的业务可做了。

安庆职院是我的“加油站”,我也想让更多的残疾人拥有持续前进的动力。从2016年开始,我就被潜山市残联聘为电商培训师,通过网络授课、培训班讲课、家中教学等形式,至今已累计义务培训1万余人次。自从我在安庆职院参加学习后,我的培训班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去年和今年我办的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血友病残疾人与家属电商培训班,受到学员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称赞。

现在,我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人”,但我这个“商人”并不看重赚钱多少,我的梦想就是身残志不残,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让我实现这个梦想的,是安庆职院和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我自己尝到了学习的甜头,也鼓励在我公司的另外3人到安庆职院扩招班学习。这几年,我还安排几名刚毕业的残疾大学生带薪学习,成熟后推荐他们到合肥等地工作。

我和我的团队都很清楚,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最重要的是要给自己不断加油、充电,而安庆职院是我和我的同事们遇到的最称心的“加油站”。

(本报记者 钟伟 通讯员 潘发生 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