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集团化办学化解“城镇挤”“乡村弱”

——湖北省崇阳县第三小学以改革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汪亚雄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第三小学是崇阳县目前最大的教育集团,呈一校六区分布,主校和幼儿园在主城区,其他校区分布在乡村。近年来,学校以集团化办学为依托,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初步破解了县域义务教育发展的三大困境:薄弱校点农村学生生源如何有效巩固,城区学校大班额如何有效化解,城区教师如何下得去、留得住。

集团化办学为化解城镇大班额破题

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人们普遍期盼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渴望上好学。不少农村家长为了孩子舍近求远,到镇区或城区择校就读。

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城镇超大学校超大班额与农村村小教学点微校微班的矛盾。一方面,农村微校微班教师很难调配,优秀教师下不去也留不住,教育教学质量上不去,学校越办越弱;另一方面,城镇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愈演愈烈,社会满意度低。

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通过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这些政策导向为化解大班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崇阳县第三小学是全县规模超大的小学,校园面积狭小,学校周边是民房,土地面积只有17亩,却容纳了66个教学班4876人,平均班额达到了73.8人,学生户外文体活动、劳动实践活动难以开展。面对严重的大班额压力,学校顺应社会期盼,积极创新,大胆实践,走集团化办学之路,为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作了有益探索。

城区优质校带动乡村薄弱校一体化发展

崇阳县第三小学茅井校区距主校约10公里,原为崇阳天城镇茅井村办小学,有适龄儿童150余人,大部分学生以拼车或租房形式在主城区上学。2017年,茅井小学在校学生锐减至17人,在职教师3人,随时可能被撤并。2018年,茅井小学成为崇阳三小茅井校区。

崇阳三小因地制宜,巧借乡土资源,在茅井校区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城乡联动,一体化发展,让学生在活动中愉快成长。具体为:每周从三小主校派一个班级到茅井分校住校一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从事劳动教育。

2019年,崇阳县集团化办学暨综合实践活动现场会在第三小学茅井校区召开。崇阳县委、县教育局对该校的积极探索给予高度评价,以“茅井经验”在全县推广。

“茅井经验”主要为,以一所城区优质学校为主校,精选一所具备社会实践教育优质资源的乡村空弱学校设为其社会实践基地,组建跨区教育集团,推进乡村空弱学校借城区学校资源发展振兴,稳固好当地生源,减轻城区学校大班额压力,同时推进城区学校借基地资源开展好社会实践教育。如今,茅井校区学生数已增至186人,学生大多为“回流”的本地学生。

另一所位于乡村的大白校区原为坐落在离主校区10公里的白霓镇桥头村大白小学,属乡村小学,原有学生137人。2020年暑假,学校对大白小学升级改造,更名为三小大白校区。学生从主校六年级整体搬至大白校区。从主校区分流995人后,主校学生减少至3848人,7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不超过55人。大白校区作为办在农村的学校,不仅化解了老城区主校的大班额,还满足了新学校所在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职称待遇向乡村倾斜,让教师安心从教

这种“城区优质学校+乡村空弱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方式,为我们化解城区大班额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校选址要科学合理。集团化分校尽可能选择离主校区20公里范围内、交通便利的乡村学校,便于资源整合,分流学生时家长意见小。原大白小学校区面积较大,楼房错落有致,校内古木葱茏,另外,大白校区所在地是明朝进士、抗倭英雄刘景韶及京剧创始人之一米应生等历史文化名人的诞生地,人文历史深厚,当地群众迫切渴望老校园能得到改建,让孩子们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再者,大白校区离县城仅15分钟车程,道路通达,一路宽阔的沥青路面,崇阳校车公司负责学生接送,交通安全有保障。

科学合理分流,满足家长诉求。为了顺利化解大班额,学校在疫情稍缓后,就积极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中:召开家长视频会,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对于个别家长,蹲班行政领导、班主任、科任老师组队入户走访;特别困难户,校长组织专班亲自上门做工作。学校连续三天共召开13场家长现场会,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从学校环境、硬件设施、师资水平、后勤保障、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介绍。家长纷纷表示,愿意把孩子由城区分流到大白校区读书,家长会取得圆满成功。对于由于身体原因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学校建立档案,给予特殊关怀,解除了特殊家庭的后顾之忧。

建立保障机制,确保教师队伍稳定。由于各分校分布在乡下或城郊,生活、工作环境与主校区有一定差别。为了保障各分校教师配置和本校一样,学校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出台了教师赴分校轮岗制度,规定在编教师三年内必须到分校轮岗一年,否则作待岗处理,年终不参与评优晋级;在分校任教,职称评定每年有固定加分,上不封顶;在分校连续三年任教可以直接晋升中级职称,高级职称优先推荐;分校教师福利待遇和主校一致,下乡补贴、早晚自习加班费和交通费根据劳动量发放。这些举措保障了分校教师待遇高于主校教师,使他们安心从教。

近3年来,崇阳三小集团化办学广受社会关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走出了化解大班额的新路径,促进了县域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为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探索了实践样本。

(作者系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第三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