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增加教辅人员为教师减负

发布时间:2022-09-08 作者:陈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改革学校工作方式、减轻教师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编制2023财政年度预算草案,其中包括大幅增加公立小学和初中教师辅助性人员数量所产生的财政支出。预算草案预计将在2022年12月底由内阁批准。按照惯例,该草案预计于次年3月底由国会通过实施。

预算草案提出,为减轻教师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将中小学教师数量定额提高到5158人,并将教师辅助性人员数量从本财政年度的1.65万大幅增加到2.43万,用以辅助教师完成诸如准备学习资料、打印任课材料、批改试卷、接待访客、回复电话和消毒工作等非教学性任务,这些事务也是教师被迫延长工作时间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帮助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学习指导员数量也将大大增加,达到1.8万。

与此同时,作为日本体育和文化事务的重要改革部分,文部科学省还将加大对初中社团活动指导员的支持力度。目前,各地教育委员会正在积极优化学校社团活动方案,如设定适当的练习时间和休息日来减轻教师工作时长。这项措施将进一步扩大学校社团活动指导员数量,以取代任课教师作为社团活动顾问带来的工作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2023财政年度预算草案将学校社团活动指导员的数量从2022财政年度的1.125万大幅增加到2.1万,大约是2022财政年度指导员数量的1.9倍。

(陈川)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