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怀进鹏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强调

教育数字化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 高毅哲)今天,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关于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的提问,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介绍,教育部一直都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在今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把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设国家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该大数据中心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公共教育资源服务。今年3月28日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一个重要内容,即国家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在基础教育平台提供资源3.4万条,在职业教育平台上线的教育资源库有1194个、在线精品课6628门,在高等教育平台上线的课程2.7万门,特别是高等教育用户覆盖了五大洲146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把服务学生学习、服务教师备课和教学、服务学校管理、服务教育研究,以及未来服务教育改革五大功能,作为教育资源中心的重要内容。今年将以前大学生就业“24365”服务平台全面扩展升级为“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一方面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大数据,另一方面为教育系统和社会提供服务,共享岗位达1370万个。

怀进鹏指出,教育部会不断完善优化国家教育资源中心,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比如通过数字化教育和动态交互过程,教育部就会了解学生整体在学习过程中什么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应该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好知识点,提高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实现能力和知识素养“双提高”。另外,还将配合和支持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更有效地把传授知识和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有助于学校在教育实践和教育管理中进一步提高能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