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诗经》+”为理工科学生增添“文化范儿”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通讯员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诗经》后,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目之所及皆艺术,平凡无奇的日常之物也变得鲜活可爱起来。”如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林月清常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日常生活。在《诗经》文化的浸润下,林月清不仅提升了文化品位,还从其中汲取为人处世之道修养身心。

自2012年以来,深信院着力探索《诗经》文化育人模式,将党建的领航范儿、《诗经》的文化范儿和信息技术的理工范儿相结合,构建“《诗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育人体系。学校以《诗经》为媒,以“匠心”为魂,引导学生在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体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

探索学生易参与的《诗经》育人路径

“《诗经》中的文字相对晦涩难懂,我们的学生会感兴趣吗?”2012年,深信院举办一场重要活动时,为营造氛围,副教授蒋波将《芣苢》谱上曲,音乐教师毛玲带领合唱团演唱。结果出乎意料,“《诗经》+音乐”的方式得到师生好评。自此,深信院将《诗经》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切口,深耕《诗经》育人。

作为一所理工科院校,如何使更多师生受益于《诗经》丰厚的文化、教育价值?学校积极发掘《诗经》的文化价值,为305首原创音乐谱曲,制作《诗经》音乐,创编合唱曲谱,创作《诗经》剧本,打造音乐精品。

“古典的字句加上优美动听的现代旋律,拉近了我们与古诗的距离。”学生彭钧商在吟唱《诗经》中领略到诗词之美,还领悟到“人与人之间要友爱互助”等古诗深厚含义,提高了道德修养。

“《诗经》具有‘五育并举’的教育价值,如学习《诗经》是智育,吟唱《诗经》是美育,《诗经》化人是德育。”深信院党委书记刘锦介绍说,学校将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作为《诗经》育人重要着力点,以“文心”“匠心”双管齐下的方式,让《诗经》更好地助力“育新人”。

“在《诗经》中,竹子代表君子。”韩婧是深信院交通与环境学院园林专业教师,她基于《诗经》植物文化,开展了自然教育与科普实践研究。韩婧通过讲解《诗经》中关于植物的内容,让学生在深入了解自然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信院充分发挥校内中文、思政等多学科教师的特长,形成校内、校外专兼结合的《诗经》教学教师队伍,逐渐形成“认知感悟—内化体验—觉悟立德—实践创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学法。学校还打造“《诗经》+”文化素质课程体系,将相对难懂的《诗经》,转化为符合现代青年口味的文化大餐。《诗经》合唱等14门课程,被纳入学校通识课、专业选修课等。同时,学校开设了《诗经》与箜篌等多元化系列课程与主题讲座。

为更深入地研究、推广《诗经》文化,深信院组建《诗经》文化传承研究、《诗经》音乐原创研发等三大科研团队。

多元实践平台帮学生外化于行学《诗经》

在风雅颂《诗经》艺术传承基地,深信院学生陈秋怡体验了成人礼、弹箜篌等。她还在木工坊为母亲磨制了一把梳子,并刻上《诗经》中感谢母亲的诗篇。“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交流《诗经》文化的平台,让我能在体验中感悟经典。”她说。

如何进一步提升工科生学习《诗经》文化的积极性?“我校基于高职院校学生爱动手、善实操的特点,专门打造风雅颂《诗经》文化传承基地,形成理实经典研学、传统文化育人、工匠活动强技、品德感悟树人的全方位育人机制。”深信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晖表示,学校不仅教导学生在《诗经》文化传承基地动手实操,开展茶道、香道、陶艺、射礼等活动,还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创建《诗经》草木园、礼乐体验馆等“一园二馆三坊四基地”传承育人载体,成立《诗经》国风社等10个“《诗经》+”文化社团。

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上,一面《诗经》文化激光雕刻墙备受关注。这是深信院智能制造与装备学院李坪佳等学生,利用曲面激光雕刻等专业知识、技巧,研创出的“《诗经》+”工艺制品,让《诗经》乐谱与创新科技相映成趣。

深信院多点发力、持续深耕,通过举办《诗经》节等形式,引导智能制造与装备学院等校内各二级学院,“一院一特色”地开展《诗经》文化项目,进一步挖掘《诗经》与专业的结合点,让《诗经》文化与专业发展相融相促,外化于行。园林、建筑专业学生参与建设《诗经》草木园;《诗经》科技工坊与创新创业学院合作,开创《诗经》主题文创工作室。

深信院还利用本校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教学、科研优势,成立文化创新中心,为《诗经》文化传播融入更多高科技创意元素。学校现已创新开展、研发VR实景观看音乐会、3D打印《诗经》文化产品等。2012年至2021年,深信院校内10万余名师生参与《诗经》文化活动。

《诗经》育人硕果在中小学校落地生花

“原来觉得读《诗经》有些枯燥,还不如多学一些有用的技能。没想到学了《诗经》后,对我帮助很大。”深信院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学生罗贤柯性格急躁,做实验出现问题时常感焦躁。喜欢唱歌的他,自从接触了学校的《诗经》音乐后,兴趣日益浓厚。通过《诗经》潜移默化的熏陶,罗贤柯逐渐能以平稳心态面对实验中的问题,在机械设计等课程学习中也进步明显。

报名参加椿萱书院《诗经》汉舞文化传承课程不到一个月,龙岗区宝龙社区张女士学会了《诗经·郑风·子衿》等舞蹈。她说:“自从学习《诗经》汉舞后,我的仪态变得优雅,心情也更加宁静平和。”

椿萱书院是深信院传承基地在宝龙社区设立的《诗经》文化传承组织。传承基地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受众,组建《诗经》文化践行班、少儿《诗经》艺术团等。深信院学生在周末走进社区,带领居民共同体验汉服、茶道、《诗经》音乐等“诗风传家”“邻里话《诗经》”项目。

举办《诗经》专场音乐会、开设《诗经》社团课……在深信院《诗经》文化传承基地的传帮带下,《诗经》音乐已在龙岗区龙城小学生根发芽。今年,龙城小学申报广东省中小学第五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诗经》音乐是其重要的佐证材料。

近年来,深信院《诗经》传承基地与大中小学、社区、企业,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共奏《诗经》育人大合唱。学校逐步形成《诗经》文化的“教育部基地+分基地+合作单位”推广模式,共搭建了16个中小学分基地、15个政行企《诗经》分基地,辐射引领33所中小学和大学、30个社区。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