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擦亮自主学习主色调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贾宪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自主学习为主色调的课堂注重建立平等、互相尊重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能动性与积极性。要让自主学习型课堂取得好的效果,在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应有所创新。

尊重学生需求,拉近教学与学生生活的距离。课堂教学应注重引导与启发。教师既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反馈在教学活动中适当调整教学方法,使之更加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与过往经验,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与心理需求,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尽量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真实素材,从学生已有学习经验入手提出问题和任务,激励学生调动已有经验,创设假想、验证假想,进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在《詹天佑》一课中,“人”字形线路知识是课堂教学的一大重点,但一些学生对“人”字形线路的原理感到困惑,此时教师可以在黑板上将“人”字形线路转化成几幅呈现不同情形的简笔画,引导学生结合画面去理解。这样巧妙的点拨有助于学生理清思路,激励学生调动已有经验思考问题,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创设教学情境,精确切换自主探究与合作攻坚。教师除了要在课前深入研究教材,拥有深入浅出驾驭教材的能力,还应在课堂上观察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反应,抓住合适时机,创设出适合自主探究的课堂情境。当学生在课堂上处于迷惘状态时,教师可以采取适当的心理暗示和行为引导;当学生遇到难以绕开的探究障碍时,教师可以借助不同的教学手段进行启发。在《江畔独步寻花》的课堂上,一名学生怯生生地举手,教师鼓励学生说:“老师发现你举手了,说说吧,你有什么问题?”这名学生小声地说:“诗中写的‘花’是什么花?”教师赞许地说:“你提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请你再大声说一遍,好吗?”这名学生充满自信地大声说出自己的疑问,其他学生一听,立刻议论纷纷。这让教师意识到这是一个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于是他改变预设的教案,让学生组成小组展开合作探讨。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分成四个合作小组,一组为诗配画,一组改写,一组查找相关资料,一组外出观察。在这个课堂中,教师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尽可能创设最大限度的学习空间,鼓励学生充分合作、交流、实践与探索,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用好思维“矛盾”,引导学生深度思考。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围绕教学目标及学生的知识水平,适时提出一些关键问题,巧妙点拨,挑起思维的“矛盾”,引发学生的讨论,并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步发现新的问题,实现自主探究。在《一路花香》这一课中,谁拥有“一路花香”?四年级的学生读一遍就能从课文中获知正确的答案。如果教学活动仅聚焦在文中描述的“一路花香”上,目光仅停留在有裂缝水罐的身上,学生自然会作出“做一只有裂缝的水罐”的选择。此时,教师应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谁还拥有‘一路花香’?”这一问题自然会及时唤醒学生自主探究的热情,激发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课文,寻找问题的答案——除了有裂缝的水罐,“完好的水罐总能把水满满地运到主人的家”,主人能用来喝,用来烧饭,用来洗衣,这不正是完好水罐拥有的“一路花香”吗?挑水工每天都可以让不同的水罐发挥作用,这不就是他拥有的“一路花香”吗?这样把矛盾问题作为教学主线,达到了语言文字训练和思维训练的和谐统一,有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强化自主思辨能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