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大学全方位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硕果累累

把教育热情注入江源大地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喜迎二十大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焦德芳)与青海民族大学联合培养了68名高素质博士研究生,累计接收63名青海民大教师和管理干部来校进修挂职,设立100个项目资助青海民大多个学科……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大10年来,硕果累累。“我们将持续发力,为青海民大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对口支援中实现共同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2年,教育部明确天津大学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全国若干所高校对口支援青海民大。“民大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这句话从此成为天津大学师生的口头禅。

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是青海民大几代人的梦想。从对口支援伊始,天津大学就把博士点申报作为帮扶突破口。2014年,天津大学与青海民大联合招收培养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18年青海民大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零的突破。通过联合育人的方式,两校迄今已培养了68名高素质博士研究生,他们毕业后大多服务于青海省高校及各州县基层。

两校还通过本科生、研究生交换与跨校交流培养,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2013年起,根据青海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领域,天津大学与青海民大联合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参与学生涵盖理、工、文、法、管理5个学科门类,去年首度启动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

10年来,天津大学选派一大批精兵强将来到青海民大,为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推进新青海建设贡献智慧和汗水,还累计接收63名青海民大教师和管理干部来校进修挂职,帮助培养高水平师资。天津大学特别要求,接收青海民大进修教师的学院要开放全部课程,并安排专人帮助这些进修教师快速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让他们取到“真经”。

天津大学还出资设立“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资助经费600万元,设立项目共计100个,资助领域涉及盐湖化工、新能源、通信工程等多个学科。10年间,从“大楼之大”到“大师之大”,天津大学派遣精锐之师,把满腔教育热情注入了江源大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3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