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全面推进健身计划点赞

发布时间:2022-10-14 作者:冯永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武汉市10月8日发布了《武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提出将全面推进小学四年级开设游泳课程。这是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小学生身体素质的体现,值得点赞。

为提高我国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国家近些年陆续出台了许多政策,各省份中小学也陆续开设了各类特色课程。很多孩子在课余,或歌或舞,或跑或跳,业余生活的丰富提振了他们的精神状态。孩子们在户外攀爬、在游泳馆里游泳、在操场上跑跳,互帮互助、团结一心,增进了友谊、磨炼了意志。特别是一些体育特色课程的开展,备受学生欢迎、家长认可。

据报道,上海、杭州、福州、广州、深圳、苏州等城市,已将游泳纳入当地体育中考必考或选考项目。同时,国家也已建立健全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小学校可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游泳技能教育,所需经费可通过学校的单位预算执行。但正如武汉市一些学校提到的那样,在各个学校全面推广游泳课时,实际要考虑的事情还很多。在学校方面,涉及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游泳馆等场地设施的配备,教师和专业教练的聘用,特别是要保证游泳池水质卫生等安全问题。在家庭方面,政策的落地执行要争取大多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孩子参加体育运动,有时难免磕磕碰碰,家长一定要持宽容、理解的态度。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比如对没有游泳馆的学校,政府需要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帮助学校购买服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需制定并落实游泳指导员配置计划,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实行游泳教师持证上岗;组织志愿者,协助学校教师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运动,加强看护和安全管理,让家长们放心、安心。即使有的学校具有相应的运动场馆,其教师、教练甚至救生员数量还比较有限,同样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级组织单位投入资金、人力,给予大力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在为《武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叫好的同时,也要创设条件使好政策发挥效力,带动更多的学校、孩子投入到强身健体的队伍中。

(作者系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家庭教育》编辑部副编审)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