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石柱县健全制度保障学校食堂安全——

“这样的营养午餐,我很放心”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本报记者 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丁零零,丁零零”,午饭时间到了,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学生排队来到食堂,从消毒柜中拿出碗筷,打上饭菜,来到餐厅坐下吃饭。干净整洁的餐厅里,学生正大口吃着美味的营养午餐。

“我最喜欢今天的胡萝卜炖排骨,我等会儿还要去加一次。”学生谭世杰边吃边说。学校食堂根据营养专家的建议,从农村孩子身心健康出发,制定了符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口味爱好的食谱,让学生每天都能吃上香喷喷的饭菜。

“孩子回家后,总是跟我说今天在学校吃了什么好吃的,吵着要我在家里也做同样的饭菜。这样的营养午餐,我很放心。”学生马茜的妈妈笑着说。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师生食堂,仔细察看餐厅、后厨,了解贫困学生餐费补贴和食品安全卫生情况,嘱咐学校和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石柱县委、县政府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县、乡、校及10个职能部门组成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实现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在石柱县,所有学校食堂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执行“四统一”,落实粮油等大宗原材料政府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全面实现政府集中采购;建立健全从食品采购到储藏、加工、留样、分餐、消毒、应急等各环节完整的管理制度,促进食品采购、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和过程管理规范化。

石柱县营养餐实施学校联合营养专家,根据季节制定营养食谱,每周每天不重样,向学生提供营养可口、搭配合理的完整午餐,午餐标准至少达到“两荤、两素、一汤、一份饭”,部分学校还搭配了水果,真正做到让农村孩子吃得饱、吃得好。

记者在中益乡小学看到,营养改善计划实行食材采购“四定”制度上墙——定人员、定点采购、定量、定标准。学校食材加工遵循“三不两要一严禁”原则,即生熟不混合、流程不交叉、盛装不裸露,仪表要端庄,留样、晨午检要按时,非工作人员严禁入内。健全的制度有效保障了食材采购可溯和食品加工安全。

曾经因场地限制,中益乡小学食堂实行错时就餐。为解决学生就餐拥挤问题,该校于2019年改建了食堂,在原食堂上叠加了一层,增加了220平方米的学生餐厅,扩充后可同时容纳180人用餐。

2019年6月,学校食堂管理员秦建国和两名学生受邀在钓鱼台国宾馆就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模式作经验交流。交流会上,会议所在地餐厅根据中益乡小学的营养膳食模式制作午餐,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

“学校每天一排查、乡镇市场监管所每月一检查、教委每季一考核、家长每学期一参与、市场监管局每学期一督导。”在实施“五个一”强有力监管保障的同时,县教委每年3月、9月还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部门对学校食堂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专项检查,认真落实监管职责,不漏一处死角,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健康、有序实施。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