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教课堂也需增强适应性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李德方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基于信息社会特点、职业教育特色和人才培养规律审视可以发现,适应当今需要的职教课堂大都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基于常识的课堂。即“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等人性常识、“学生是教育的目的”等学生常识、“教是为了不教”等教育常识。二是充满爱心的课堂。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而教育的本质是爱。三是尊重规律的课堂。主要体现在职业教育是跨界教育,且办学成本相对较高、学生群体性特征鲜明等方面。四是体现特色的课堂。因为每个教师、每个学生、每个课堂所处环境都不一样,课堂本质上就应各具特色,但事实是有些课堂“千堂一面”,失去了鲜活的职教课堂特色。

综上分析,适应当今需要的职教课堂可以称之为“学做共创空间”,它是当代职教课堂的实践形态——“学做”反映了课堂中的主体行为,不仅需要如普通课堂一样的“学”,而且需要有体现职业特征的“做”。可以先学后做、边学边做,也可以先做后学、边做边学,学做一体、知行合一。某种程度上而言,学和做的有机统一是职业教育课堂区别于其他类型教育课堂的重要特征。

“学做共创空间”是彰显学生主体性的有效方式。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首要是彰显学生主体性,激发学生潜能,而职业院校的学习者具有独特性,要想形塑学生自我,打造“学做共创空间”不失为一个良好方式。首先,它是基于“促进学习者完满发展”这样一个共同目标愿景形构而成的;其次,它是基于团队成员协同活动的,这有助于形成合力达到“1+1>2”的效果,特别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利于学习者之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激发潜能;再其次,它在注重团体合作的同时突出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并通过制度化的“接受任务”、过程中要求“有产出的独立工作”、最后各自“展示成果”等机制保障来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之路。

“学做共创空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在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面,就是要从过往的主要关注培养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等外显要素,转变为让适合职业教育的人来接受这种教育并且通过这种教育将其培养成在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幸福完满的人。因此,今后我们需要努力去打造更多的“学做共创空间”,它是新时代优化职业院校课堂生态的重要体现和基础保障。

(作者系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打造学做共创空间:新时代职业院校课堂生态及其优化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