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中国舞蹈传承弘扬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白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薪火相传的舞蹈艺术实践,以一心向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人民而舞”,是北京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北舞”)多年来始终坚守的信念。北舞开展舞蹈创作历史和理论研究,坚持将专业教育、艺术实践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开展“为人民而舞”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作品展播展演,用艺术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舞蹈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北舞故事,发扬“爱国、爱校、爱舞蹈”的优良传统。

    让经典作品焕发新的时代光华

北舞开展的“为人民而舞”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作品展播展演,梳理了建校67年来的艺术创作成果,从中选取100部优秀原创舞蹈作品,向党和人民汇报舞蹈艺术事业的新发展与新成绩。

这100个原创舞蹈作品是深受群众喜爱,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集萃,代表着中国舞蹈创作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前沿探索与大胆实践。百年百部作品展播展演表达了北舞人始终坚持为民族而舞、为时代而舞、为人民而舞的深情,带领观众回味经典、学习经典、弘扬经典,让经典作品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华。

作为“为人民而舞”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作品展播展演的参与教师,笔者经历了此项活动策划、执行、呈现的全过程,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参与其中的荣幸,深知其具有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

如由笔者担任主要演员的作品《莽原》,展现了昔日陕北贫困落后面貌及人民生活的艰苦。如今,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广大劳动人民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陕北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品《绿地》则体现了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环境破坏的反问和对生命绿洲的无限憧憬,从舞蹈肢体语言延伸到人类遵循人与自然、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人类文明,展现了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孕育出的丰富生态智慧,体现出“天地人和”、“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友好平等等哲学思想。

舞剧《鱼美人》广泛吸收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素材,表现中国神话故事题材,借鉴古典芭蕾结构形式,通过大海的公主鱼美人与青年猎人的爱情故事,表现了善良终将战胜邪恶的主题。其创作形式、艺术想象、表现方法、人物刻画等方面都为中国舞剧创作开拓了全新的思路。

百部作品就有百个故事,百个故事就有百种情怀,这些来自不同时期、题材、舞种的作品内核都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讲述了精彩的中国故事,用饱满的情感力量谱写出中国舞蹈艺术事业的崭新篇章。

    用舞蹈语汇诠释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参与展播展演的在校学生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排练、受教、反思、演出的过程后深受鼓舞。一名学生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舞蹈动作和技巧本身,更多的是舞蹈内含的价值取向,真正领悟到一名舞蹈表演者应当为人民而舞。”

完整呈现一个作品,除了技巧与表演,更重要的是体会特定创作背景下所蕴含的情感与美感,锤炼表演者对无形感受的自我探寻。作品《红珊瑚》以解放珊瑚岛的故事为背景:为迎接解放军,黑夜中珊妹不顾个人安危直奔山顶,高举红灯为信号,帮助解放军胜利登陆,并最终取得珊瑚岛解放的胜利。海阳秧歌“一惊一乍”的特点与向上升腾的火焰形象吻合,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在颂扬革命精神的背景音乐《珊瑚颂》的映衬下,更让作品所传达的如火焰般的革命精神超脱升华。

作为新中国舞蹈的奠基人,贾作光先生曾说:“我属于人民,我矢志为人民的舞蹈事业奉献一切,一息尚存,此志不渝。”《鄂尔多斯舞》是贾作光先生长期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创作成果,用独特的动作语汇展现了内蒙古人民坚强的意志和顽强乐观的民族性格。舞蹈动作取材于蒙古族民间舞和日常动作,生动形象地把牧民生活中骑马扬鞭、挤奶、梳辫子等动作节律化,具有显著草原舞蹈共性的动作贯穿其中,展现了广大劳动人民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和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特征。

作品《黄土黄》以山西晋南花鼓传神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故乡的深深依恋,舞蹈动作里满含着强烈的情感表达。

随着文化寻根意识的日益增强,舞蹈艺术家们始终着眼于民族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持续创作,赋予作品无限魅力,使之历久弥新。一代代年轻人赓续传承,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让经典永恒。

    担负起为民族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

“为人民而舞”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作品展播展演,不仅让表演者在专业水平上得到提升,更将个人情感融入作品的语体中,激发了参与者和观演者对学习红色文化和品读舞蹈经典的热情与共鸣。红色经典是红色文化元素的重要来源,红色经典有着深厚的时代烙印,红色经典是最有温度的历史教材,红色经典能够带领人们融入时代背景,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史。舞蹈则是弘扬红色经典的重要载体,是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形式,更是讲述党史的重要手段。

文艺作品担负着为民族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为人民而舞”不仅是对经典的致敬,是中国舞蹈历程中最闪耀的存在,更是一次对时代记忆的梳理和回望。它记录了一代代舞蹈人的故事和脚步,见证了他们的使命与担当,赞颂了孜孜不倦努力的成果,承载着时代的集体记忆和舞者迭代革新的光辉历程。

(作者单位系北京舞蹈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2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