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感谢梭罗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沈胜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致敬梭罗!栖居的简约,让我顿悟生命之鲜活!您的《瓦尔登湖》唤醒了沉睡的我,让我的思想随着您诗意栖居的季节变化移挪。您的豆田蓬蓬勃勃,我收获无限。我想把我的豆种撒播其间,锄草、生长、收割。

致敬梭罗!您的诙谐幽默,让我在戏谑的笔调中瞥见沉入黑夜的遗迹,抑或看见抗争,抑或看见沉默。您犀利的批判蕴含着对社会体制的不从流俗,您看见了堕落,于是您超验了纯粹!简约、独立、自由。您就是黎明之神,您也是那报晓的晨鸡,只有苏醒才有黎明。

致敬梭罗!您的中国气质,让我看见了与陶潜不一样的栖居生活。德不孤,必有邻。我也想与您比邻而居,甚或与您一起垂钓,一起谈谈樵夫、谈谈诗人、谈谈超验主义精神。我从仲泽先生对您《瓦尔登湖》译本中,瞥见了天地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天道。我想要问您,您博学了自然万物的象形文字,是否也研究过中国的甲骨文或金文呢?我知道我没有答案。但是我想成为您测量工作时的助手,一边测量的同时,一边细心观察,一边审慎判断,一边将想象力驰骛于宇宙。

感谢梭罗!您的经典阅读之道让我受益良多。您的《瓦尔登湖》,我全身心地投入,我该关注什么?我在阅读中不断提醒自己去寻找您的思想精髓,去吸纳生命的价值。也许,我仍然无法抓住精髓,但我跟着您敢于一起去探险,去迎接黎明的到来。

感谢梭罗!大自然不可言喻的纯净和恩惠给予了我无限的想象力,梭罗不孤独,我的思想也一样欢欣鼓舞。我也喜欢上了田垄和豆苗,那里有重获野性和元气的力量,也有锄头收获的吟唱,还有某种磁力的土壤和那夜鹰翱翔苍穹的思想。我不能在黑夜迷失方向,依靠自己的腿而不是眼睛领航。

还犹豫什么呢?让生活简约些。打开门,走出去,去享受大自然的饕餮大餐吧!

(作者单位系重庆合川双风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