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6年600首古诗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蒋振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每天早上8点,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泉街小学的校园里传来琅琅书声。这是该校的晨诵活动,每个年级都有语文教师精心挑选编制的古诗词诵读内容。

“孩子们每年诵读、识记100首经典古诗词,6年就是600首,这将成为他们靓丽的人生底色,转化为他们走好人生路的不竭精神动力。”谈及古诗词诵读,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奠基人、原校长王岩锁言辞间透着自信。

阅读铺路

    用书香擦亮梦想的眼睛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甘泉街小学校园的楼道和教室里,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都在醒目处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自2020年8月建校起,学校在运转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毅然挤出19.4万元,建成113平方米的图书室、阅览室各1间,并在32间教室图书角配置了组合图书柜。师生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个班级的读书角常年都存放400本左右适合年龄段孩子阅读的书籍。

每到课间,教室的课桌、书柜前总有学生捧本书在津津有味地阅读。课外活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图书室和阅览室里总是坐满了学生。“我喜欢历史书,读史可以使人明智,我想通过读历史书,了解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了解我们国家的灿烂文化。”六年级(4)班学生王希哲指着正在读的一本《中国通史》说。

同时,学校按“两个统一、一个特色”的规划布置教室,即统一在教室文化墙留有读书成果展示的专栏,统一在教室内配置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图书柜,教室的墙面或黑板报须有自己的班级特色,并在校本课程中设置每周一节阅读课,通过指导、欣赏、交流等多种形式,教给学生阅读方法。

为大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学校通过家长培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倡导亲子阅读,唤醒家长的阅读意识。通过同读一本书、讲故事比赛、书签制作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同时,建立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学子、书香教师等评价制度,每学期评选一次“读书之星”,以评价促进师生、家长读书热情。

诵读滋养

    用书香丰盈梦想的羽翼

飞花令诗词大会是学校持续开展的传统项目,每次学术报告厅内几无虚席。今年重阳节前,学校五年级6个班级的代表队员以分队对抗吟诵古诗词为主要形式展开了激烈角逐。台上学生对答如流、妙语连珠,比分你追我赶、气氛热烈,台下观看的师生、家长掌声不断。

“太精彩了!没想到孩子们居然能背诵那么多的古诗词。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家长放心。”五年级(5)班学生徐番的家长现场观看完活动后激动地说。

实际上,像这样以庆祝传统节日文化为背景开展的诵读活动该校已连续举办了6场。该校教科室负责人刘霞介绍,如今校园内古诗词诵读蔚然成风,教师、学生、家长每天抢着做校园课间广播的“主播”。此外,语文教师每学期要进行“古诗词”模块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以此不断提升全校古诗词课堂教学水准。

不仅读古诗词,学校还将着力点放在“写”上。“如果我们的学生读了很多书,而没有内化为表达自己思想、情绪、经历的能力,这是书香校园建设的遗憾。”在习作育人模块课堂教学研讨时,副校长刘爱兰一语中的。

针对习作模块,学校每学期组织分学段、题材、类型展示的研讨活动,不断找寻更适合各学段、题材、类型的个性化、系统性的习作教学案例。同时,设置习作社团、筹办文学刊物,每学期都分年级举办作文竞赛,并把优秀作品推荐到省市级报刊杂志刊发,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与教育部门开展的各类征文活动,越来越多孩子爱上了写作。

写字助推

    用书香增添梦想的色彩

每天下午2点20开始,有20分钟的时间是该校学生固定的集中练字时间,各班语文教师都会准时到班级指导孩子们书写。利用学生配套的写字书,教师一边讲解汉字的结构布局、笔画走势,一边示范书写,再让学生练习体会,一遍遍、一步步指导学生写正确、工整、美观的汉字。

张兴东是六年级(4)班的学生,对于写字带来的改变,他深有体会,“上四年级时,我不爱学习,写字歪歪扭扭、似是而非,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后来,在老师反复引导鼓励下,我静下心来练字。现在,我每天最先完成的作业就是练字,也爱上了学习语文,爸爸妈妈看到我的变化都很惊喜。”

为提升学生书写能力,学校专门安排有书法功底的老师担任书法教师,上好各班每周一次的书法课,并设置了硬笔、软笔各两个书法社团。如今,书法课成了学生们最爱上的课程之一,书法社团也是学生们喜欢参加的社团之一。

“撇捺写人生,点提天地间。汉字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内在的育人功能不言而喻。我国历史上的无数文人雅士善书,他们一身墨香、书香万古流芳,用书法给甘泉街的学子们人生梦想添彩,我们必须一定要做下去。”该校五年级(3)班语文教师、书法爱好者管鹏说。

此外,学校还一直将教师三笔字书写作为教师能力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每学期安排专门的书法指导培训,学期末,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三笔字基本功考核和展示。在校园文化布置中,师生的优秀作品都会被装裱制作后挂在楼宇楼道和功能教室墙壁上展示,激发了师生写作的积极性。

“愿每一位甘泉学子坚持学习传统文化,吟诵古典诗词,打好精神底色。期许穿枝拂叶而来的书香盈袖,让孩子们眼中更美好,心中更诗意,人生更光芒。”该校校长张发明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