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梁山县馆驿镇第二中心小学:

美育校本化润泽学生心灵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樊铭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梁山县馆驿镇第二中心小学近年来确定“以美润童心、以美启智慧,让每一个学生都粲然绽放”的发展定位,通过学科融入、课程介入、文化切入等路径,积极推进美育校本化实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科教学中融入美育

学校成立美育教研室,积极开展每周半日的教研活动,定期开展优质课、优秀教案、金点子案例评选活动;推进校级领导推门听课、同科教师即时听评课、音乐美术教师定期到美育先进学校“取经”等措施,不断提升音乐美术教师的教学技能。

学校结合学科特点、教学内容,将美育落实到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中。例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求教师做到语言美,激发学生对美的向往;挖掘内容美,发展学生的想象力;营造氛围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感受主题美,培养鉴赏力。学生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得到美的陶冶、美的启迪,获得美的享受。学校在优质课评选中,将美育融入情况作为衡量课堂教学的基本考核指标,激发科任教师的积极性。同时,定期开展“学科+美育”教学论坛、课堂教学比武等活动,各学科根据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开展美育活动,切实将美育融入学科教学。音乐、美术学科则突出以实践体验活动为载体,强化实践与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建设美育校本课程

在课程开发、实施、评价过程中,学校坚持美育生活化、本土化、项目化、个性化、综合化、实践化的原则,构建了基于学生兴趣、需求的校本课程体系。

学校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关注学生当下和身边的生活,构建了美术、音乐系列化主题课程。如:“馆驿印象·童画家乡”“梁山好汉”“明清建筑”“梁山山水”等美术校本课程;“乐器悠扬,陶冶情操”班级音乐会、“广播旋律操”“梁山戏曲”等音乐校本课程。这些课程作为音乐美术课程的拓展和延伸,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满足学生兴趣发展、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学校开发了30多门美育社团课程,充分利用每天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小时时间,广泛开展多元美育活动,做到人人有项目,人人进社团。美育社团课程覆盖每一名学生,每个社团至少学习一年,鼓励学生申请加入多个社团,小学阶段至少可学习6项兴趣爱好。社团课程以项目方式实施,通过向学校的科任教师、家长、社区、专家、社会小能人招标等形式,开设武术、拉丁舞、器乐、版画、微视频等课程,聘请民间非遗传人开设蛋雕、泥塑、面塑、烙画等非遗课程。校长、家长志愿者、有关专家组成社员评价小组,定期评价督导,确保课程有效落实。

    营造良好美育文化环境

以班主任为主体,学校适量投资,用多种艺术形式装点教室。通过开展“最美教室”“最美班徽”“最美班歌”评选活动,激发了师生创造美的积极性,全校教室呈现出积极向上、雅俗共赏的美育文化氛围。

结合学校实际和长远规划,学校有计划地建设和改造升级专用教室。目前升级改造了中国画、素描、摄影、合唱、舞蹈、器乐、非遗传承室等专用教室,并根据教室特点,进行了合理布局和文化渲染,提升了教室的专业性、艺术性。

学校充分利用楼道橱窗和廊柱、墙壁等,营造开放式主题艺术展示区,目前有近200幅师生的优秀艺术作品在此展出,成为学校艺术人才成果的汇聚之地和艺术人才成长的孵化基地。

在此基础上,学校每月举办一次家长艺术讲坛,招募优秀家长来校上美育课,开启与优秀美育学校、博物馆、风景区等机构共建合作项目,增强了学校美育的师资力量。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梁山县馆驿镇第二中心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