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蒋光鼐纪念小学:

足球篮球“双驱动”激发校园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朱能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伴随着富有动感的乐声,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学生开始了“体能大课间”。学生们打着篮球、踢着足球,跳着自编的篮球操、足球操,操场上充满快乐的气氛。

2021年,在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荔湾区优良率为65.84%,全市排名第一,其中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参与抽测学生的优良率达到了100%。

近年来,蒋光鼐纪念小学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结合实际提出“‘双驱动’多元发展”的思路,确定了“以球养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以球会友”的理念;建立了“机制、课程、赛制和文化‘四位一体’”的育人路径,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完善机制,对足球篮球项目进行顶层设计

为更好落实学校体育工作,保证校园足球和篮球工作的普及和发展,学校对足球和篮球项目进行顶层设计,并纳入“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足球和篮球的教学管理制度、课余训练、竞赛制度、运动安全防范措施与保障、师资培训制度、教练员表彰制度、学生交通和伙食补助制度和运动员表彰制度,通过完善系列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校还成立了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各司其职,确保师资、场地、经费和安全等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课程,实现“双驱动”多元发展

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学校为了更好地发挥师生和家长在发展学校体育中的主体作用,开展了全校师生和家长参与的学校体育优势项目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发现,学校发展最好的足球和最受欢迎的篮球项目位居第一名和第二名。评选就是民心所向,为此,学校将足球和篮球作为优先发展的项目,确定了足球、篮球比翼齐飞的“双驱动”模式,同时要求运动项目多元化发展,即在“双驱动”带动下,其他运动项目如游泳、体操、跆拳道、蹦床和田径等也要得到发展。

学校把“双驱动”的足球和篮球教学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和篮球课。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班级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射门等基本的足球技能和运球、传球、投篮等基本的篮球技能。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还要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以及礼仪方面的教育,让育人贯穿于“双球”运动技术训练中,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交往能力和耐挫抗压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敢于拼搏、乐观向上”的价值取向。同时,学校以兴趣为切入口,将足球和篮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中,促进学生腿部、手部力量和多元智能的发展,并根据相关运动的动作特点,自编自创了节奏鲜明、简洁易学的足球操和篮球操,还创编了“千人足球”和“千人篮球”大课间活动,使整个校园形成了足球和篮球运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风景线。课后,足球和篮球社团活动弥补了课程的不足,使学生在轻松和愉悦的氛围中感受球的魅力,真正寓教于乐。同时,学校加强课题研究,编写了《快乐足球》和《动感篮球》的校本教材,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为学校“双驱动”多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位一体”赛制让校园焕发生机

学校提出“小场地”的发展思路,把学校空间最大化,建立了“空中小足球场”和“小篮球场”,为学校“双驱动”发展提供了条件,“以赛代训”成为学校发展的主要路径,并建立了“学校、校际、本区和区外”四位一体的赛制。

结合“双驱动”实际,上半年低年级以“三人足球赛”为主,高年级以“五人篮球赛”为主;下半年低年级组织“三人篮球赛”、高年级组织“五人足球赛”,双球比赛交替进行,解决了场地不足的难题。同时,组织学生走出去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比赛,还加强与兄弟学校的校际交流,促进了学生运动技术能力的提高,让学生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展现自我、学会拼搏、学会合作和学会竞争。2019年,学校承办了“广州市‘小场地’学校足球嘉年华”赛事,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这次精彩的赛事让整个校园焕发了活力。

    文化引领激发师生体育锻炼的热情

在“以球养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以球会友”的理念引领下,学校以“足球和篮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围绕足球和篮球项目搭建了“人人参与,人人超越”的三大文化活动平台——“球文化节”“千人大课间”和全员运动会。一年一度的文化节,为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了展现个性、放飞梦想的机会。他们用相机记录学习足球和篮球运动的精彩瞬间,用巧手描绘运动的每一个动作,用诗词表达对运动的热爱,用歌声和舞蹈展现“球文化”的魅力。“千人大课间”和全员运动会,在激发师生潜能的同时点燃了学生的梦想,让师生变得更加阳光和自信。

通过实施“‘双驱动’多元发展”战略,学校的体育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今年上学期,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达72.8%以上,合格率达98.89%以上;学校高水平的队伍在省、市、区各项比赛中屡创佳绩,为国家、省、市培养了一批优秀球员。其中,2022年李昊入选U23中国男子足球队,苏宇亮跳级入选U17中国国家少年男子足球队……学校的“千人大课间”参加荔湾区小学生大课间比赛,连续十年获特等奖,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

(作者单位系广州市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