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看喜剧综艺可以放松但不要放纵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钱圩(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22级研究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近年来,以“博观众一笑”为看点的综艺节目不断涌现。媒体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大学生观看喜剧综艺,喜剧综艺台词甚至成为彼此之间的“接头暗号”。

主持人语

面对疫情中被限制的大学生活和无处不在的现实压力,让情绪在喜剧综艺中放松无可厚非。只是,大学生不要让喜乐遮蔽了综艺“娱乐至死”的本性,让放松变成了对现实的躲避,更不要在沉迷中忘记了大变局下的使命与担当,要在娱乐的氛围中有所警醒、把握自我、反思前行。 

 

随着网络综艺的流行,喜剧综艺成为很多大学生的“电子榨菜”,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和“解压阀”。大学生试图在喜剧综艺中获取短暂的欢愉无可厚非,但必须明白适度放松有益,沉溺放纵不可取。

适度放松之后应该有更积极的行动和努力。如果时间被简单的快感占满、放松演变为放纵、“调味品”变成了“主打菜”,喜剧综艺存在的意义便被本末倒置了。尽管一部分喜剧综艺善于通过调侃、反讽、嘲笑的方式剖析社会问题,引发人们的讨论与共鸣,但其当下的传播形式主要依赖互联网视频。看视频获取知识的方式,虽然便捷,但终究无助于深度阅读和思考。在这个“读图”“读视频”的时代,大学生千万不能忽视深阅读、勤思考的重要性,应重新拾起纯文字阅读的乐趣,不被直观性的快感裹挟。通过深度阅读“重启”大脑与心灵,在书中汲取营养与能量,或许不失为更好的放松方法。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困难与压力,应有担当的勇气与坚持不懈的毅力,千万不能有逃避心态。一时的吐槽也许是彰显个性的表达,但终究不能替代对大变局时代和人生之路的深度思考。青年有青年的烦恼,一笑而过后依然勇敢面对前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从生活的磨炼中汲取人生的大智慧,才是青年应有的姿态。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