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校联系本成了桥梁和纽带

发布时间:2022-11-20 作者:周军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家校协同育人?作为一名担任了20多年班主任的中学老师,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在努力探寻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方法。在具体实践中,我发现“家校联系本”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使用方便且具有可操作性、有效性和延续性,能在家校协同育人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在对多个学校、多个班级进行抽样调查后发现,目前常态化使用家校联系本实现家校沟通的学校超过90%;大多数家长也很重视家校联系,有超过85%的家长表示能够常态化阅读孩子的家校联系本;不少家长既能关注孩子的学习,也能关注孩子的生活,说明家校联系本的使用有其必要性;有超过95%的家长表示很乐意每天在家校联系本上签字,说明家长也愿意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和家校协同育人中来。

在家校联系本的使用上,我们也根据新情况、新需求进行了一定形式的创新,使其能够更接地气更能发挥切实的作用。

“双减”以后,学生的作业几乎都能在学校完成,不需要记录作业的具体内容,更不需要让家长签字。结合这个情况,我对家校联系本进行了设计上的创新:家校联系本上设计的内容不仅有学生的学习状态、作业情况的自我评价,也有学生生活方面、心理方面的评价,还增加了专门的学生、家长、老师的互动区,三方都可以将自己当天想要沟通的内容写下来。

我每带一个新的班级都要召开一次专门的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家校联系本使用的专题辅导。辅导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为什么要使用家校联系本,让家长了解使用这个联系本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告知家长家校联系本的内容包括孩子的学习、就餐、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内容,可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每天的在校情况。二是家长如何用好家校联系本。我会告诉家长一些具体的使用方法,如在接孩子放学的路上可以和孩子交流,初步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也让孩子对一天的学习生活有一个简短回顾,然后让孩子在家校联系本上写上相关内容,家长再进一步和孩子有书面交流,对孩子的学习、思想情况等进行引导;家长也可以通过家校联系本和孩子分享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告诉孩子一些生活知识或处理问题的方法;孩子、家长都可以在三方互动区和老师进行交流,或是一天的趣事分享,或对孩子在家的表现进行反馈,或就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困惑、突发事件的发生及解决等进行讨论。我们鼓励家长要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有不足的地方多私下和老师沟通。

使用家校联系本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加强家校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家庭和学校全方位了解孩子的真实状况,真正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因此在家校联系本的具体运用上,我们也通过一些真正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方式,最大程度发挥它的作用。

“一天一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动态。学生每天可以通过家校联系本说说对一件事情的看法或当天的心得、感受等,他们记录的信息,很多时候是在表达想和老师交流或寻求帮助的愿望,老师也需要细心地从中发现他们的需求。

比如一个刚因为意外失去弟弟的女学生在家校联系本上写道:唉,我发现我好像变了,内心的孤独感越发强烈,没有人陪伴我,没有了有共同语言的人,没有了可以诉说心声的人……爸爸妈妈忙于工作,对我也是不耐烦了,感觉这个世界都不爱我了……

这个孩子一度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不能自拔,对父母的态度也变得苛刻。我每天都要与她做一些交流,告诉她每个老师都很关心她也愿意尽全力帮助她,还有爸爸妈妈内心也很痛苦,要站在父母的角度多理解他们。还有一系列后续的电话交流、微信交流、入户交流等,终于成功帮助这个孩子走出了心理阴影。

“一日一主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认知和价值观。我们经常会通过家校联系本的方式,让孩子们围绕某件事情或某个主题写一写自己的看法。比如“‘双减’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通过家校联系本上反映的内容,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情况,并引导家长让孩子学会自主安排时间。还有其他的主题,如中央电视台《一堂好课》节目观后感、家长会后的感想等。在一个个有针对性的主题引导下,家长、学生对事物的认知、对是非的辨别、对事情的独立思考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一悟一分享”促进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交流与成长。我也会将孩子们在家校联系本上写下的一些有益的学习体会或方法,分享到班级群,让好的经验得到推广,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一起进步。有位家长在家校联系本上写了关于“如何做好初一学生家长”的感悟,我也在班级群里与其他家长一起分享,得到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家校联系本像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家长、老师在坦诚的交流中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理解和信任。初中的学习生活结束时,每位学生会将三年以来的家校联系本装订成册,这上面记录了他们成长中的困惑、成功时的喜悦还有认知和思想的丰富过程。家校联系本又像一本家校协同育人的教科书,能让家长和老师从中学习和反思,如何真正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如何齐心协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高级教师、南通市优秀班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