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市新城区实施“红色育人传承、教育优先发展、队伍量质齐升、办学品质提升”四大工程——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公办校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韩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初摇号没摇上优质民办小学,总觉得在教育上亏欠了孩子,可入校这两年来,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内涵的快速提升,孩子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展示平台。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让孩子在家门口就上了好学校。”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坤中巷小学家长曹吉说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

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实施“红色育人传承、教育优先发展、队伍量质齐升、办学品质提升”四大工程,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公办学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最看重的是后宰门小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孩子对于能来这儿上学也非常开心,跟别的小朋友说起来特别骄傲。”了解到新建的后宰门小学幸福校区离家不远,翁女士果断送孩子前来就读。学校开设36个班,新增学位1620个,是新城区新建学校中创新管理机制,“提升一校,带动一片”的典范。新城区新建市八十九中学分校、后宰门小学幸福校区,新增优质学位3020个,树起全市“新校”即“名校”的新标杆。同期,该区完成第二批8所“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改扩建学校5所,改造提升50余所,优质学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全区实行“一长多校”,已涵盖42所学校,占公办学校的57%。动态孵化“名校+”教育集团28个,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培育“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13所,实现全区教育品质实现整体跃升。建立常态化的教师补充机制,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不断推进教育家办学治校。

新城区教育局还打好“双减”组合拳,做优做精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着力创设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全区5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加课后服务,保持课后服务全覆盖,学生参与率87.83%,教师参与率96.87%。全区组建课后服务社团730余个。秦川小学学生皮云蔚说:“‘双减’以来,我的作业量大大减少,有了更多时间去尝试设计邮票、创编连环画、种花养殖等新颖有趣的活动,周末还经常和同学一起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生活变得丰富又快乐。”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