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省抚远市坚持营造“阳光”教育生态——

迎着太阳幸福生长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通讯员 柴玉平 本报记者 王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伴随着清晨明媚的阳光,黑龙江省抚远市乌苏镇赫哲族学校教师张国臣来到了学校,烧水、收拾卫生、打开大门。在赫哲族民歌的欢唱声中,张国臣把一张张质朴可爱的笑脸接进这所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学校。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教学楼前升起时,和张国臣一同在此坚守了30多年的教师们,眼里总会闪耀着和太阳一样灿烂的光芒。

抚远教育人,如初升之朝阳活力无限,熠熠生辉。“坚持办有情怀、负责任的教育,培养品学优、身体棒、有特长、会生活的一代新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沐浴祖国第一缕阳光的教育人,我们更有责任让阳光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的学生身上有阳光、心中有阳光、未来能发光。”提起当地的“阳光”教育,抚远市教育局局长王鹏感触颇深。

阳光照在发展的路上——

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在抚远市所有单位公用支出压缩10%的情况下,唯有教育不减反增;市内各学校塑胶场地、标准化运动跑道全覆盖;市内18所学校实现了光纤宽带接入,城镇、农村学校宽带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抚远把基础教育工程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专项推进,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亲自抓推进。

让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关键是强化全域师资力量,缩小城乡师资差距。抚远持续落实好国家和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特岗计划”、“三区”人才支持教师专项计划,按需扩充脱贫地区乡村教师队伍。选派市内学校中小学优秀教师到乡镇学校支教,为农村学校提供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发挥示范作用,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

“强师”工程全面启动,抚远大力打造优质的教师队伍,为师资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市教师参加国培计划、能力素质提升、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信息2.0等培训项目,累计参培达8000余人次。“青蓝工程”全面推进,全市青年教师和优秀教师结成帮扶对子102对,互学互帮效果显著。

“回首过去,我们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身边涌现出的‘东极阳光’志愿队和‘东极阳光’雷锋车队,正是接受了‘阳光’教育的广大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来回报家乡。开启新征程,我们将继续真抓实干。”抚远市分管教育副市长王敬俭信心满满。

阳光照进家长的心里——

一套“组合拳”解急难愁盼

“这回再不用火急火燎去接孩子了。真好!”切实感受到了学校课后服务带来的便利,作为社区工作者的李女士连连称赞。乘着“双减”的东风,抚远市中小学全面推进“自愿+多选”式课后服务,以作业辅导兼特长培养为一体的服务模式赢得了家长的好评。

何以解家长育儿忧愁,唯有家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家校合力才能形成1加1大于2的效果。幼小过渡、习惯养成、青春期教育、考前焦虑,面对孩子的诸多教育问题,大部分家长都很茫然。有了困惑怎么办?咱就得想着为家长传经送宝不是?”抚远市教育局教育股股长黄庆说。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市教育局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近3000名家长受益。

抚远市为学生准备的一系列大礼包,也让家长倍觉心头暖烘烘。新生入学“阳光”分校、“阳光”分班,彰显教育公平;建立“三残”儿童少年入学保障制度,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免试入学和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义务教育阶段推进免费“营养餐计划”,每天一盒牛奶、一袋干果、一包饼干(或糕点),饱了学生的胃,暖了家长的心……

针对父母长期在外地的留守儿童,抚远市倾情关爱、暖心守护,依托心理咨询室、农村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少年之家等资源平台,建设留守儿童心理疏导、课外活动基地34个,开展监护人动态监测、教师家访等系列工作,使得137名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有教、监管有人、活动有地、生活有助”。

阳光照进学生的生活——

艺体活动“百花齐放”

“我们现在天天盼着上体育课。因为体育课,我们可以挑选喜欢的老师,上喜欢的课程。”谈及体育课,抚远市第二小学学生张雨欣欢欣雀跃。

抚远市最近推行的体育课“上大课”策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体育教师同上一节课,教学不同的内容,学生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天赋、喜好和特长自由“点餐”,自由选择喜欢的老师和运动项目。第二小学教师自创的符合学生心理、身体特征的“玩嗨——少儿健身操”蔚为壮观,华夏东极国门红军小学的“武学”三字经气势磅礴,第三小学的“活力”舞朝气蓬勃,乌苏镇赫哲族学校的民族竞技体育活动“鱼王角力”“顶杠”“打兔子”趣味十足。

“校校有冰场,人人能上冰”也正从梦想变为现实。抚远市充分利用广博的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弘扬冰雪文化,创建冰雪特色品牌学校,开设雪地足球、雪地轮胎、冰上保龄球、抽冰尜、掷冰壶、雪地爬犁、雪地拔河等冰雪运动项目。华夏东极国门红军小学、第三小学、第一中学、第三中学、寒葱沟镇中学均被评为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学校。

一校一品,让学生们“活”起来;搭建平台,让学生们“乐”起来。按照“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工作思路,抚远市各中小学校探索构建“规范+特色”的办学模式,“经典诵读、书香校园、阳光教育、赏识教育”等办学特色逐步形成、日趋完善。各类艺术活动也在抚远中小学大放异彩:成立教师、学生合唱团,形成“校校唱响好音乐、校校都有合唱团”的良好氛围;理化生创新实验竞赛、人工智能机器人搬运赛等丰富多样的赛事,为学生创新、创造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为学生一生负责,让学生全面发展,为美丽人生奠基,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尽量让每一个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掌握一项特长,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抚远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吉艳言辞恳切。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