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于江越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关心青年成长、关注青年工作,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殷殷期盼到“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谆谆嘱托,从“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的勉励期许到“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使命召唤,党中央始终对青年和青年工作寄予深情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要引领凝聚青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青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业务,就是开展思想引领和价值凝聚,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一要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青年理解“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感受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实践力量。二要立足青年群体的代际特征,不断提升党的科学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以青年喜闻乐见的话语输出,激发青年族群的思想活力。三要结合党的奋斗历程,特别是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组织开展“沉浸式”学习,更多地创设真实情境的互动模式,更强地激发青年大众的情感能量,更准地聚焦价值符号的形象塑造,启发青年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品质和科学规律。四要用好媒介平台,旗帜鲜明占据传播阵地,匠心独运创作文化产品,引导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要组织动员青年。我们党历来重视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立足新时代,青年工作者更要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引领青年一代成长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时代新人。一是帮助广大青年通过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防灾抗疫等伟大成就,深刻体悟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认清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二是正视时代发展的形势变化和青年群体的成长需求,积极主动地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动教育理念变革,用好理论讲堂与实践课堂融通的“大思政课”,激发青年的潜在能量与创造灵感。三是赋能青年发展,打通制度建设、权益维护、技能培训、素养提升等环节,鼓励年轻一代锚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寻找干事创业的“成功密码”。四是纵深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优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带动青年勇于跳出慵懒懈怠的“舒适区”,融入实践服务的“深水区”,闯进科技创新的“无人区”,不断解锁奋斗新版图。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要联系服务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是青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务必始终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的群众路线,采取集中“喷灌”与持续“滴灌”相结合的方式为青年的心灵田地提供价值观养分,写好联系服务青年的大文章。一要切实把工作资源、工作力量用在最容易被忽视、最需要起作用的地方,扩大同心圆、增强向心力,引领青年自觉将“小我”的成长期许融入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构筑“大我”格局。二要将更多笔触、镜头对准年轻人,倾听青年在升学、就业、住房、婚恋、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困惑和苦恼,有针对性地提供情绪疏导和分众指导,做好全链条式的对接引导,真正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帮助青年安居乐业、业立家成。三要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特别是朋辈榜样的示范作用,讲好青春榜样的成长故事,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形成激励成效不断涌现的景象。

当代青年人生拼搏奋斗的黄金期与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期高度契合,做好党的青年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唯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才能继承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形塑向上向善的价值立场,引领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单位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1AKS009]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