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牢记“三个务必”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王永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踏上新征程,我们要锚定新的时代方位和奋斗坐标,牢记“三个务必”,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战略自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秉持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接续奋斗,努力实现救国、兴国、强国的目标任务。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赶考答卷,彰显了初心使命的伟力。党的二十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顶层设计,作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是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切合中国实际、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打破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开创世界制度文明新模式,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发展中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一场基于为人民谋幸福乃至为人类谋进步的新的赶考,其前进动力源自对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与奋斗目标的坚持和坚定,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力前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奋发进取的政治品格。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已有成绩,又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启新的伟大事业,是对全体共产党人的又一次考验。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的高度融合中,成为一种超时空的精神内核。惟谦虚谨慎使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保持着胜不骄、败不馁的清醒定力,目标坚定,勇毅前行;惟艰苦奋斗使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条件和战略机遇前所未有,但复杂性、多变性、系统性、紧迫性、挑战性叠加的外部环境也前所未有,需要我们长期保持谦虚谨慎的科学态度。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任何盲目乐观、不思进取、追求享乐、无所作为的思想和行为,都会使我们丧失发展机遇,延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清醒理性的战略定力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我们要深刻洞察面临的风险挑战,胜不骄、败不馁,警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始终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把勤恳实干、埋头苦干作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以勤为先、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勤政为民上,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彰显奋斗精神,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坚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意志和提升科学谋划、赢得主动的斗争能力。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所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内在蕴含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直面风险挑战,努力攻坚克难的根本要求。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语义,“斗争”是“使现存世界革命化”的总表达,包括行为上的批判、克服,精神上的激励、纠正等。从新的历史方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斗争新的时代内容和现实指向,那就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坚决进行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人民利益、清除顽瘴痼疾、防范重大风险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斗争。这关乎国本,关乎国运,关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在任何情况下和环境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新特点,积累斗争新经验,研究斗争新规律,运用斗争新谋略,坚持斗争新原则,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骨头要硬、底气要足、士气要强,勇于出击、敢于胜利,应对重大挑战,防范重大风险,消除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形成新气势、开创新局面,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作者系衡水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