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农业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

“多师同堂”收获“高抬头率”

发布时间:2022-11-26 作者: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贺一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贺一松)11月初,在江西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七讲的课堂上,“多师同堂”的精彩讲授收获了学生的“高抬头率”和“高点头率”。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实现民主新发展,让民主之树根深叶茂、永远常青。”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结合国情及亲身经历,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各类实践转化为鲜活案例,打开了学生们的视野,引发了强烈共鸣。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廖运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入手,结合一个个扶贫故事,鼓励学生们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秋季学期起,江西农业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选修课,采取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模式,由校领导领衔实行“一课多师”主讲。课程每个专题分别由一名校领导牵头,一名思政课专任教师全程参与,同时聘请若干校内外专家协同,组成“1+1+n”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2022年,这门课更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升级成为必修课。课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下主课堂由“1位校领导+1位外聘专家”主讲,线上分课堂在固定教室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安排思政课专任教师辅讲。课程实践环节由团队成员、相关专业教师、基地人员共同组织。据不完全统计,含校内团队、校外专家、实践指导教师在内,直接参与首轮课程教学工作的人员就达80余人。

为高标准开好课程,江西农大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学校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领衔课程建设,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课程教学工作。

课程把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提炼出来,各专题团队分别按教学计划编写教案、制作课件、邀请专家、实施教学,形成“党委书记带头讲、领导班子一起讲、专任教师辅助讲、专家学者参与讲”的“多师同堂”生动局面。2022年实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以来,线下主课堂与线上分课堂同步实施,2500多名学生同听一堂“思政大课”。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思政课专任教师,承担课堂考勤、线上答疑、考查阅卷、成绩评定等教学任务。

课程还按“专题化”模式进行内容设计,设置11个专题教学内容,采用课堂讲授、社会实践、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参观考察等多种方法,增强课程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课程内容设计结合本省和本校实际,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等内容嵌入专题、引入课堂,同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等内容,做到以学为基、以行释理。

实践教学过程中,江西农大动物科学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作物学科等专业的不少教师也参加了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营造了重视和参与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江西万年县稻作文化基地,学生聆听中华稻作文化的发展历程,深刻理解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意义;在永修县蜜蜂产业园,教师以蜜蜂的团队精神启示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学生到湾里工业文明纪念馆、小平小道、公安局反诈中心、廉文化主题公园等地参观考察,感受精彩的中国故事……

每次上课,都有很多师生因课程质量高而前来旁听。听完课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对我们的国家更多了一份热爱。”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