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省长沙县农村学校品质升级,吸引1100余名学生“回流”——

村校书声琅 学生笑意浓

发布时间:2022-11-26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鹏 通讯员 李杰 杨宁 周小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曾经,在被誉为中国十强县的湖南省长沙县里,条件再简陋的村小也时常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越来越多家长选择让孩子进城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大量生源涌入城镇,乡村学校逐渐面临空心化。

为改善这一现状,近年来,长沙县持续优化办学条件、全面开启合作办学、大力引进优秀师资……随着教育教学条件与质量的持续提升,今年以来,长沙县共吸引了1100余名中小学生“回流”,乡村学校里又能听到琅琅书声。

    硬件设施既新又全

在距离长沙县20多公里的春华中学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在操场运动,欢声笑语不断。

而此前的春华中学却是另一番景象。“只有一栋教学楼和宿舍楼,200米的跑道坑坑洼洼……”该校校长龙胜说,占地20亩的校园一度只剩下200多名学生,且还在陆续转学。

2017年,投资约1.1亿元的新春华中学落成,综合楼、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风雨操场、教师公租房等应有尽有,还建有1个含400米跑道的室外运动场,8个室外篮球场,并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一跃成为了湖南省优质农村寄宿制学校。

“每间公寓都配备了空调、热水器和卫生间,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我们很放心。”家长章志钊告诉记者。

旧貌换新颜,很快引发学生“回流潮”。龙胜介绍,学校近几年已“回流”近500名学生。

春华中学的变化,只是长沙县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长沙县投资近30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4所,改扩建学校30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近5万个,致力于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师资力量配足配齐

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花园式的校园……在长沙县北部,开慧中学是一道亮丽风景。但在几年前,这所中学的师生却在不断流失。

学校教师佘曼妮回忆,因为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学校不少青年教师纷纷考进城区,最多的一年流失了10名骨干教师。师资力量的薄弱,直接导致生源的流失。

2021年,开慧中学改扩建,并成为百熙教育集团成员校,可直接享受集团校优质的教师资源。今年该校又新进了7名年轻教师,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师资力量充足,教学水平提升,一下就吸引了30名学生“回流”。

“老师们很优秀,教学方式新颖有趣,我们都喜欢。”初一新生杨沁蓉告诉记者,她小学就读于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小学部),按照学区划分原本计划去长沙县特立中学读初中,得知老家开慧中学进行了“大改造”,又增添了不少优秀教师,便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就读。

为了让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开慧中学校长黄倩表示:“教师不仅都有乡镇补贴,还享受教育基金奖励和各种业务培训,每年还会评选‘最美乡村教师’‘优秀乡村校长’。”

“真正的教育‘翻身仗’,必须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作保障。”长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杰表示,今年,长沙县共为农村学校招聘了237名教师,并深入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绩效工资、教师体检、表彰奖励等系列政策措施,还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切实提升乡村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每天下午4点半,学生家长罗娇从长沙县城区出发,开车20分钟到达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位于果园镇的雅礼实验田汉学校,接女儿放学。

今年,长沙县首次与雅礼实验中学合作办学,依托雅礼实验中学资源优势,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校际联动。“学校启动了雅实教育共同体‘青蓝工程’,让雅礼实验中学的专家、骨干和雅礼实验田汉学校教师结成师徒,助力年轻教师成长。”雅礼实验田汉学校校长马明介绍,学校还经常邀请专家来校开展讲座,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名校品牌效应凸显。得知这一消息的周边居民十分高兴,纷纷将孩子送至该校就读。据统计,果园镇去年有学生1228人,今年1333人,“回流”105名学生,创历史新高。其中,雅礼实验田汉学校接收“回流”学生50人。

不只是雅礼实验中学,长沙县今年还大力引进了长郡中学、砂子塘小学等优质教育品牌入驻果园镇、黄花镇等乡镇。目前,全县已有15所学校(幼儿园)与省内外14家优质教育品牌建立合作关系,辐射范围从城区延伸到农村、从义务教育延伸到全学段,有力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这为办好乡村教育指明了方向。”李文杰表示,长沙县教育系统将持续改善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与育人环境,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一体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星城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