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余姚市:

地方名人文化润泽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6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余姚市城南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学习基础和习惯培养相对薄弱。去年起,教师陈雪媛从“阳明心学”中获得灵感,在班上开展“心志日记”实验,鼓励学生坚持做好一件事。一年下来,全班喜欢阅读的学生从27.3%增加到78.4%,超过九成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进步明显。现在,班里的学习氛围越来越好了。

余姚自古以来文化艺术鼎盛,有王阳明、严子陵、黄宗羲、朱舜水等历史文化名人。2020年,王胜战上任余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发现,余姚全市以历史名人命名的学校有77所,其中,以“阳明”命名的就有12所。然而现实情况是,多数学校缺少对名人文化的深入研究,没有找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内核。

余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充分挖掘名人身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学习先从校长抓起,王胜战建了一个“百日学阳明”校长学习群,校长们一起走访阳明故居、阳明讲学遗址,一起在中天阁诵读阳明经典,一起与王阳明研究者谈古论今。各校纷纷成立“同道人”读书会。2021年,首批12所阳明文化培育学校出炉,以此辐射带动全市城乡学校。

与此同时,余姚市教育局遴选了一支由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组成的复合型创作团队,历时一年编写了《图说阳明》《寻迹阳明》《感知阳明》《品读阳明》4本地方教材,分别对应小学低段、高段,初中和高中。其鲜明特点是:紧贴不同学段的一线教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阳明文化融入育人过程。

“在高中段《品读阳明》的教材设计中,我们结合高一语文必修上册‘家乡文化生活’章节开展教学。”编者之一、余姚中学教师程载国说,《品读阳明》不仅优选反映王阳明思想的古文,还从语文延伸到德育,让学生学习王阳明的自强不息,突出“立志”的重要性。

对应高中新课标要求,课后作业的设置会侧重思辨性、实践性。教材中有个问题是“查阅王阳明离开余姚多少次”,这就要求学生有探究精神,在探究过程中深化对家乡的认知。

为了确保教材的严谨和权威,参与编写的教师们倾注了大量心血。程载国把王阳明在余姚的遗迹走了一遍,还去了绍兴、贵州,查阅了100多本史料和《传习录》的6个不同版本。已经退休的余姚中学美术教师任树新主动请缨手绘插画,《图说阳明》一书中插画全部由任树新创作。

有教材为依托,各校课程的推进水到渠成。丰北小学在二年级开展亲子试读,在六年级布置学生撰写幸福日志;兰江中学组建学生宣讲团,到阳明故居为游客讲解;陆埠镇中心小学的《示宪儿》童声阅读,成了低段学生的课外阅读选项。

没有教材的学前阶段,感受地方名人文化的“校本化游戏”也在推进。余姚市机关幼儿园背靠龙泉山,山上的王阳明故居等古迹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每周学校组织孩子爬山两次,开展人文之旅。“阳明先生的衣服为什么不一样?”“他的家为什么这么大?”在孩子们的“为什么”中,幼儿园创设了一系列基于地方名人的人文、数学、科学等探究游戏。

据了解,余姚现已启动文化滋养工程,33所学校列入培育对象,严子陵、黄宗羲、朱舜水等名人思想与教育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王胜战表示,余姚将深入探究地方名人的文化密码,吸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培育知书达礼、心怀家国的新时代青少年。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