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优化“三全育人”协同创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牛奔 王绍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近年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工作的基本宗旨,以生本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实践育人为导向,全面优化“三全育人”工作中的协同创新机制,全面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第一,建立“一制”“一平台”“一模式”,协同达成“全员育人”共识。

“一制”,即“双导师”制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创新,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一体化成为教学特色。学院在为大一学生配备校内导师的基础上,组建了校企和校院双导师型教师队伍,行业培养和综合评价相结合,实现由校内单一单向对学生管理变为校企或校院双向双导师型管理。学院“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植物品质分析实验室等,还建立了创业创新实验室、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等,形成了校内与校外、教学实验与科技创新一体化的实践教学育人平台。“一平台”,即搭建第二课堂平台,以实践育人为导向,打通实践教育“最后一公里”。促进“专业课—思政课—第二课堂”发挥协同育人效应,在专业课课程思政育人、思政课育人和实践育人三大体系中搭建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学农、知农、爱农意识。“一模式”,即建立“3+1”培养机制和“校+多方”合作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建立“校政、校企、校校、校科”多方合作机制,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单位、涉农企业、重点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第二,明确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以实践育人拓展“全过程育人”路径。

构建“基础型—综合型—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多层次布局。实验实践课程建设成一个由多个实验实践教学平台组成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强调对本科生进行基本实验技能、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训练,使实验内容在“知识、能力、科学素养、实践应用”的培养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实行“三开放”制度,建立人才培养共享机制。学院与在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园区等建立校校、校企、校政合作,推进协同育人、实践育人。通过建设专业实验室、田间实验室、科研重点实验室和校外综合实践基地构成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实施分类分层实验教学,形成了“一主两翼”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平台。实践教学构建“三阶段”体系,实现育人贯通培养模式,第一、二学年为专业认知和基本技能训练阶段,第三学年为专项技能训练阶段,第四学年为综合技能训练阶段,并针对学院专业特点,制定了专业实践技术规范。此外,塑典型、树榜样,打造研究型、专业型、创新型人才。

第三,推出多方位、多举措、多保障,以实践育人多元联动“全方位育人”资源。

整合师资力量,搭建理论联系实际平台,多方联动育人。加强力量配备,将拥有开阔视野、具备多学科知识储备,教学内容贴近学生实际与社会生活的教师吸纳到第二课堂育人岗位上。明确在校教师为学生“导学习,导思想,导生活”要求,充分调动班主任、辅导员和专职教师的育人积极性。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教学体系,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到创新创业品质着手,努力实现创新创业能力的整体培养。此外,有效利用第二课堂实践平台,促进大学生赓续践行精神;实现专业与课程建设双目标,培育都市型现代农科人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借助技能大赛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引导学生以支农报国之情,行勤学力行、知行合一之事,为助力京津冀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系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