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化教育供给 创新服务模式

山东成武为家长送上教育“礼包”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宋成兵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宋成兵)近日,虽然孩子入园已经两个多月了,但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南堤社区居民陈进良仍难掩激动:“这个新开的公办幼儿园离我家仅一路之隔,不但条件很好,还比民办园省钱。孩子幸福,家长舒心!”

原来,陈进良心里一直搁着一本账:如果两个孩子都上附近的私立幼儿园,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离他家只隔一条马路的公办的文亭湖幼儿园秋季就要招生了。在幼儿园加快装修施工的日子里,他每天都巴巴地跑过去多瞅几眼。秋季开学后,他如愿以偿将孩子送进了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

为家长解决送孩子上学的急难愁盼,是成武县教育系统为民、利民、惠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成武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以办学新生态、育人新模式、服务新水平进一步提升办学育人服务水平,不断送出“教育大礼包”,用身边的优质教育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针对群众反映的“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成武县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严格落实新建城镇居住区同步配套幼儿园政策,今年相继建成文亭湖幼儿园、水发阳光绿城幼儿园、康养新城幼儿园3处,新增学位1000余个。

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充,学校建设也同步发力。今年,成武先后新建5处城区小学,其中郜城第六、第七实验小学建成投用,郜城第八、第九、第十实验小学也即将完成主体工程,新职专和伯乐高级中学也如期交付使用。

课后服务如何跟上?从去年开始,成武县不断优化课后服务管理模式,全县各中小学校将放学后的教育“空白期”,想方设法提升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可为期”,切实满足家长和学生对课后延时服务的需求。成武县的做法是“增特色、挖潜力”,开设艺术类、运动类、科技类、益智类、语言类、手工类等特色课程,构建起以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特长教育等内容为核心的课后服务体系。

此外,成武县还针对务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上公办寄宿制小学的需求,探索开办公立寄宿制小学,让农村娃能在寄宿制学校“上好学”,让群众尽享教育改革发展红利。

教育服务的持续优化,不能仅靠情怀,还要靠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技术。此前,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阶段,学生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

今年,成武县实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零跑腿”工程,通过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招生“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将招生平台主动接入“爱山东”APP,家长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办理招生入学手续,真正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家长用手机“分分钟”就可以完成孩子入学报名的“大事”。同时,成武县还在各中小学设置了接待家长现场办理入学事宜的服务台,保证不方便网上操作的家长也能正常报名。

“我们将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教育惠民的实际成效上。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出更多的教育‘礼包’,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个孩子。”成武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崇雷表示。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