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的意象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潘丽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宗白华先生说:“象如日,创化万物,明朗万物!”读吴重生诗集《太阳被人围观》,我得摊开地图读,不然看不到太仓的坐标,找不到阿克苏和博雅塔,摸不着拜泉的丘陵。我得大声地诵读,不然怎么传达诗人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怎么体现诗作琅琅的音韵之美?我得驾着风读,不然跟不上诗人的步伐:从富庶的江苏腾跃至昆仑山,往南折到西蜀,向东指向余姚四明山,又折回云贵高原,北上黑龙江,回眸太行山、桑干河,南下迂回浙江,目及金华,遥指世界屋脊。诗人犹如天将,浩浩乎御风而行,指挥千军万马,检阅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种豪迈的气象源于诗人诗歌创作的审美追求——意象的创造。朱光潜在《论美》一书中指出:美感的世界纯粹是意象的世界。意象是每个人独特的创造。在诗歌的国度里,意象是灵魂。诗的境界是情景的契合,情景相生,诗的境界因此生生不息。艾青说,每个诗人有他自己的一个缪斯。

这“缪斯”就是我们所指的意象世界。吴重生的“缪斯”又是什么呢?

在诗集《太阳被人围观》里,诗人以炽热的情感歌颂大江大海、大山原野、日月星辰、花草虫鱼,以悲悯的情怀关注一只攀雀、一只蒸笼、一片叶子、一堵老墙。诗人在万象中萃取了“太阳”“土地”“河流”三大意象。

一是太阳。诗人始终热情洋溢地讴歌太阳、云彩、黎明。众所周知,太阳是最大的光源,阳光和黎明因此诞生。“浙江,吹响了阳光的集结号”,诗人赤诚地讴歌人类追求“光”的热情、献身“光”的壮烈行动,并以令人惊叹的激情赞美了消融于“光”的这支人类队伍而奋进的磅礴气势。“你看,宁波象山开渔节/万船齐发,那是太阳派出的使者/每天,都有无数的阳光在这里集结”。全诗太阳系列的意象是以“集结号”串联起来的。集结号是太阳系列里的一个光明的意象元件,也是太阳系列的一个延展,“拜泉的丘陵长满太阳……草和空气都有太阳的基因”“一对古老的石狮子,是太阳的使者/它们护送星辰归位、月泉回家/坐化于此,成为整条浦阳江的门神”,诗人的意象本体,鼓励众生去从事物质创造和精神追求,表现了一个发现美、赞颂美、鼓励众生去创造美的“赤子”形象。“太阳”系列,让我们获得这样的印象:“人性与宇宙性高度交融的至美境界,乃是人类永恒的向上进取。”

二是土地。诗作多以土地、乡村、炊烟、稻谷为中心意象。这组意象凝聚着诗人对大地母亲深沉的爱。“上山,是一位深藏功名的先哲/一条堰坝经过山坡/初秋,千万缕炊烟升起/大地之上/无数双制作彩陶的手/像森林一样,高举”。众所周知,上山文化是中华万年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启明星”,诗人把蕴含古文明的上山比作“先哲”,无数的先民在创造生活,延续文化。用想象、用诗意的语言传达对故土的热爱。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说,他是从土里长出来的诗人、画家、记者。

三是河流。正如《水之畅想曲》所言:“从空中俯瞰/水是万千生灵中最妩媚的一种/她向彩云展示自己的真心/她的真心是人类五彩的梦/风挥一挥手,水就开始奔腾/天高地远啊,这是水的英雄们在聚会”,这是一场英雄的聚会。毫无疑问,水英雄在诗集里是千姿百态的,纯净的雪水,浩渺的东海,万顷的波涛,奔腾的长江,静谧的古荡湾,矜持的湖水,静淌的小溪,浅唱的山泉,无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还是故乡的一条小溪,抑或是不知名的水域,凡有水的地方,都能照见历史,预见未来。

这些信手拈来的意象,都是诗人的生活写照、生命体验。原来,意象世界是人与万物融为一体的世界,是充满意味和情趣的世界,也是人生自由的境界。

(作者系浙江省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