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巧手尽显造化之妙创造之美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李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巧手”是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后推出的青少年美育社教项目。每期活动从灿若星河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中选取有代表性的、易于动手操作的项目,邀请工艺美术大师或非遗传承人亲身示范,教孩子们动手实践。活动至今已经举办11期,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我们在设计“中国巧手”这个项目时,希望从内容到形式都能带给孩子们一种“非常”体验,让他们在动手创造中体会非遗之美,受到美的陶冶与润泽。

“中国巧手”美育社教项目在内容上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精心设计与潜移默化之间,美的教育贯穿其中。“中国巧手”以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为社教内容,由工艺美术师和非遗传承人亲自讲授非遗项目的历史、当下的境况,手工技艺的特点、作品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等,并亲自示范,教孩子动手创造自己的作品。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各族人民世代相传,是中华文明赓续不断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是我们的根与魂。集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于一体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是各民族世代相传手工技艺的智慧、巧思与生活经验的结晶,蕴含着中华审美的基因,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精神审美特征。“中国巧手”以此为社教内容和依托,让青少年在动手的同时,回溯、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的创造中建立审美意识,增强审美体验,感受手工劳动之美、手工艺人之美。

“中国巧手”项目支点聚焦于“手”,“动手”,就是让“中国最巧的手”教孩子们动手创造,而非停留在让孩子们听介绍,观示范。在设计“中国巧手”项目的时间分配方面,每期活动都把绝大部分时间留给动手创造环节,让孩子们充分释放双手的能动性。手,作为身体的器官,它是物质的,又是文化的,手是个体介入文化世界的起点,也是人类文化史的起点。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凭借一双双灵巧的手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国人的巧手“因地制宜”“因材施艺”创造出“巧夺天工”“宛若天成”的工艺美术精品。我们在欣赏这些工艺美术作品时会反思:现在我们的这双手还可以做到吗?在信息化时代,孩子们被周围各种电子产品所猎食,一双完整的手似乎退化成敲动鼠标、点划屏幕的个别指头,很少有机会用双手去创造。“中国巧手”项目的初衷便是以此来弥补当代生活中的某种缺失。《匠人》一书曾指出,“‘艺匠活动’并不是一种随着工业社会的到来而日渐消失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种持久的、基本的人性冲动”。在我们的“中国巧手”活动中,细心观察参与者的行为举止也似乎印证了这一观点:眼中灼灼有光的盼望、按捺不住想一试身手的姿态、迫不及待打开材料包的冲动、完成作品后脸上洋溢的满足……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想起达·芬奇的话——可敬的工匠是世界的希望。

为何动手创造有如此大的魅力?手工创造的作品体现着创作者独一无二的特征,张扬了创造者的自由意志,这对青少年独立、自信、健全的人格养成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每件作品都与作者的兴趣、素养、性情、习惯以及制作能力和水平密切相联,这种差异性造就了作品的独特性。这是一件只属于“我”的作品,有着自己鲜明的烙印。它让你有了把蛮荒之地开拓出自己领地般的成就感。其次,在力道的轻重、材料的取舍、工具的选择、造型大小等方面,要充分调动创作者的经验、技能、判断力、想象力、创造力等,真正实现了“我的作品我做主”,在当下张扬“个性”“与众不同”的时代,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国巧手”活动中,无论是老师还是教辅人员都会鼓励孩子们大胆调动自己的想象力,让自由意志充分发挥,创造既蕴含非遗传统基因又有自己创新烙印的作品。手工作品“千人千面”,而且可能并不完美,甚至还有瑕疵,而正是这种不完美才呈现出创造的真实性。不完美也是创作者自己需要正视的问题,残缺是客观存在的,尊重并认可这点,对形成健全的人格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外,手工创造在培养协调能力和锻造品格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塑造作用,这对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手工技艺的过程要求“心手合一”,日本民艺家柳宗悦说:“手工劳动的背后有心的控制,使手制造物品,给予劳动的快乐,使人遵守道德,赋予物品美之性质。”俗话说,心灵手巧,手巧才能心灵。动手创造的过程就是提高技艺、形成品格的过程,培养了诸如耐心、细致、专注、勇敢、勤劳、执着等品质。特别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传统手工技艺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心无旁骛、精益求精、量料取材、勤俭节约……工匠精神不仅是手工技艺要有的品格,也是各行各业都需要发扬的精神,更是我们这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应该高扬的时代精神。在观赏“我”的作品和使用“我”的作品过程中,时时提示这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自豪感油然而生,不断强化创作者的自信心;在分享创造的快乐时,得到的认可和鼓励,又增强了创作者改造世界的勇气和力量。这种受教育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这种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方式就是美育的方式。

当下,孩子们经常被各种视觉盛宴所吸引,导致双手退化,无处安放;沉浸在惊险刺激的视频游戏中,无法自拔。如此这般,何谈塑造“完整的人”?“中国巧手”就是要让孩子们回归动手创造的美好时光,要让孩子们拥有一双灵巧的手,兼顾“造化之美”与“创造之妙”;一双有温度的手,让物性与心性相得益彰;一双粗糙的手,见证执着与坚守。

(作者单位系中国工艺美术馆社会服务部)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