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师范大学送教下乡、开展培训,促进乡村教师成长——

这里的乡村教师何以迎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通讯员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未来5年发展规划有了,但具体要怎么落实?”黄娅丽有点迷茫。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第一完全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作为校长,黄娅丽迫切希望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此时,华南师范大学的培训为她送来了“及时雨”。她来到广州,接受专家和小学名校长的指导,并到当地优质小学参访、跟岗,不仅吸收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提高了引领学校改革的能力。如今,她将所学用于实践,“精神家园、书香校园、活动乐园”的学校发展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近年来,华南师大积极承接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培训项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用心用力为省内外欠发达地区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学校还协同企业等多方力量,研发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用信息化赋能欠发达地区学校教师专业成长。

“输血”:送教下乡补乡村师资短缺之痛

在广东潮州市磷溪镇仙河华侨学校数学课堂上,王金发用一副普通的扑克牌,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王金发是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他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数学魔术课:分类的魔力”,利用多变的扑克牌,让学生在趣味学习中,锻炼逻辑思维,提高数学空间想象力。

作为承办方,华南师大已连续7年组织“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到粤东西北开展送教活动。学校共带领近300名“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走进400多所乡村学校,开展专题讲座、示范课等活动1200余场。线下活动惠及近2万人次乡村教师,超10万名乡村教师线上参与活动。学校每年还举办“南粤名师大讲堂”“粤东西北教师轮训项目送教上门”等品牌活动,超过10万名粤东西北的教师受益。

为促进参训教师将所学落地实施,华南师大在大量调研后设计出平级交流、师徒结对、同伴共学等送教形式。学校以更贴近当地教师发展水平和教学需求为重点,选配送教师资。今年,华南师大还创新开展跨区域“云送教”活动,促进双方深入、常态化交流。

“造血”:培训解乡村教师专业能力薄弱之难

“同样的内容翻来覆去讲了22年,都是这些东西,学生也觉得无趣。”教书多年,广东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第三中学语文教师葛芳不禁陷入职业倦怠的迷惘中,“想改变、想革新,但乡村学校培训机会少,难以打开视野,不知道该在哪里突破。”

华南师大举办的一次培训,给葛芳的教学生涯注入了活水。一个月的网络课培训,先打理论基础。2021年10月,她通过粤东西北教师轮训项目,来到华南师大,进行为期12天的现场集中研修培训。

“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要让课堂活起来,调动孩子思考起来,教师要努力做好旁观者、引导者。”专家们实用好用的课程,让迷茫之中的葛芳如同找到了灯塔。

除了传授理念,专家们还指导教师现场操作教学方法。在华南师大副教授周小蓬的指导下,葛芳学会运用思维导图等实用的教学工具。为促进葛芳等学员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华南师大安排他们到华师附中、广州中学等名校跟岗学习一周。

返校后,葛芳深入研究教材,认真备课,挖掘课文背后的教育意义,在课堂引申穿插微视频,用心设计思维导图等,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对语文课有了新期待,还爱上了阅读。

乡村教师葛芳的蜕变,只是华南师大精准开展培训,努力帮助乡村教师提升专业能力的缩影。华南师大积极承担广东省粤东西北中小学的集中培训任务,以乡村教师需求为导向,构建了“问题、实践”导向的混合式研修模式。

仅2021年,华南师大就完成了3075人、累计388天的集中培训。此外,2010年,学校以广东梅州市丰顺县为试点,牵头建立“为中华而教”丰顺工作站。项目组织高校专家、中小学校长等,面向当地教师、学校管理干部开展培训。华南师大还先后承担了“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9个中西部国培项目,惠及2430多名中西部地区的校长、骨干教师。

赋能:为乡村教育振兴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

“课上全程录制分析,生成课堂教学能力测评报告,为我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周沙是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第七中学(大方天河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原来在课堂上,她只能对学生给出“你真棒”等表面评价。通过智能设备的报告分析,周沙能准确地掌握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表现,针对性地表扬学生的闪光点。

如何跨越千里阻隔,让帮扶更持续长效?华南师大通过校企合作,研发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2020年,华南师大联动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在大方天河实验学校、纳雍县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分别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师能力测评实验室“天大空间”和“天纳空间”。

测评系统不仅能对教师进行智能测评,还便于专家通过观看录制视频,进行远程点评。这为乡村教师把握教情、进行教学诊断、精准教研,提供了更有力的帮助,促进当地教师快速精准提升专业能力。

一两位支教教师影响面有限,难以从整体上带动受援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华南师大应需而变,发挥“桥梁作用”,引导有意愿的受援地学校,与发达地区特色学校进行结对。

2018年,作为广东省百千万名校长培养对象,广东仲恺高新区惠州一中东江学校校长曾庆在华南师大的组织下,到云南永善县送教一周,促成了永善县第三中学与惠州一中东江学校结为“手拉手”共建单位。3年多来,惠州一中东江学校选派10名骨干教师,前去永善送教交流;永善县第三中学共派20多名教师,到惠州跟岗学习。在惠州一中东江学校带动下,永善县第三中学更加关注教师需求,重视青年教师培养。通过强化结对组团式帮扶,华南师大聚合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帮助受援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