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

规范化家长学校促区域教育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1 作者:李炳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石龙镇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北部,有800多年建城史,是广东省中心镇之一。近年来,石龙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全镇32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志愿者队伍的100%覆盖。自2019年获批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以来,全镇家长学校的建设工作更是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摸索出“规范+特色、课程+课堂、常规+创新”的家长学校办学模式,为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公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家长学校建设合力

石龙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实验区的建设,将家长学校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公民素质的民生工程和德育工作的品牌,在强化组织保障、目标管理、示范引领工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形成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石龙镇细化各阶段措施,明确家长学校发展理念,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实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实施,层层推进落实;组建专业指导队伍、规范化家长学校行政管理队伍、家长学校教学研究骨干队伍和家长学校教员队伍,实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常态化进行;实施评比督导相结合,以督导为抓手,以评价为推手,先后两次对全镇家长学校进行督导评估,同步开展全镇家长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研员评选,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的办学。

    推进课程建设,提升家长学校办学水平

构建镇域课程体系。家长学校形成了以集中授课、教学实践、指导自学三种形式为主、特色实践教育活动为辅的“3+N”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教学;每学期各家长学校均开展2次“案例教学”和2次“家长沙龙”,每月举办1期自主阅读指导和1次特色家长活动;全镇推出“家校共心育”精品课程12节,拍摄案例教学、家教沙龙录像课共157节,在线上平台推出100余篇原创家庭教育指导内容,保证家长学校办学的规范性、常态化和实效性。

探索区域教研体系。建立全镇家长学校教学研究骨干队伍工作群,定期召开教研工作会议,组织教学观摩活动,不断钻研规范化家长学校新理念、新模式。中心教研组深入各校开展教学专题培训和指导示范课20余次,各校每学期开展校级教研2次以上,参与教学观摩活动的教师达1300多人次。通过研讨,确立了“家长主体,先学后教”的教学原则,构建出“导学—反思—分析—践行—拓展”案例教学五步教学模式。全镇家庭教育研究氛围日渐浓厚,家长学校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打造区域特色项目。开设网上家校共育课程,集中全镇中小学“心育”教师合力,开发家校心育精品课程12节,主要讲授科学育儿知识;通过集中授课教学模式的创新,紧紧抓住成人教育规律,大胆探索新的适合家长的课堂教学模式,家长的学习兴趣与效果都得到大幅提升;通过联合镇文联开展“平凡论教”家庭教育论坛,打造家庭教育线上指导实践活动品牌。

    实行全员培训,着力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注重专业指导。我们先后邀请省教育厅、省创建办、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专业人士,对全镇中心教研组骨干教师、班主任进行指导培训,帮助他们深入理解三大教学模式。全镇班主任100%完成了案例教学、家长沙龙、阅读导学等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任务。

落实全员培训。建立了镇、校两级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全员培训,形成了“三层三轮”培训模式。“三层”分别为:第一层由省专家团队对实验区指导小组成员进行培训;第二层由实验区指导小组成员和省市专家对中心教研组成员进行培训;第三层由中心教研组成员对全体班主任开展培训与实操。“三轮”即自训、省训、实训。近三年,镇校两级共开展教研组、班主任、骨干教师培训45期,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家长学校良性发展

创新办学形式。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办学形式,线下以家长到校集中授课为主要形式,以家长沙龙、专家讲座、亲子活动为辅助形式,还以家访、个别辅导、聘请优秀家长开设“校本荣誉课程”等形式作为补充;线上主要通过石龙教育公众号、各学校的公众号平台发布家教文章等形式,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与方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创新督导机制。实行“年度交流和专项督导相结合,学校工作与家长学校工作督导相融合”的督导机制。2020年,全镇32所家长学校都进行了家教经验交流研讨活动;2021年,又对所有家长学校进行了专项督导。

创新激励机制。开展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家庭教育教研员”评选工作,并开展了实验区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家长学员评选和优秀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家长优秀读后感、优秀录像课的评选,有效提升了家校各方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通过规范化家长学校的建设,石龙镇家长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家长的家教观念和育儿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家校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家校共育水平的提升又助推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道德品行素养的提升,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局面。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教育管理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