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园需要怎样的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8 作者:曲正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核心资源。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状态和素养水平,对幼儿园内涵提升和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和一线园长教师交流研讨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他们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急迫。他们基于园所实际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反观这些做法,我们发现经验展现多、深度思考少,就事论事多、体系构建少,使得很多做法的适用性和发展性尚有不足。因此,明晰“幼儿园需要怎样的教师发展”,是讨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必要知识基础,也是实现幼儿园教师有效发展的实践前提。

兼顾理想与现实的双向发展

幼儿园管理者都希望教师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异,但现实的状况是,很多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编制不充分、年龄断层、学前专业教师比例较低。想用一把尺子要求所有教师,是不现实也不公平的。因此,发展不均衡是幼儿园思考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逻辑起点,如何基于园所现实基础谋求教师队伍发展是幼儿园的工作逻辑。

很多园长对自己园所和教师队伍的描绘,往往存在理想化倾向,即习惯从理想层面将幼儿园描绘成最好的样子,为教师打造最完美的形象,而缺乏对自身园所和教师队伍现实可能性的思考。“好幼儿园”没有统一标准,在别的园做得很好的事,在另一所园可能由于制度、教师素质、家长支持等问题很难推行。同样,也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教师,同样的教师放在不同幼儿园,展现出的工作状态可能不同。同一位教师在不同岗位,工作成效可能差异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应把教师假定为完美的人,而要首先将其看成各具特色的人,这样教师才能在展现优势的过程中,查短板补弱项,成就全面发展。

另外,还要认识到,没有完美的教师,只有最适合幼儿园工作的教师。有些幼儿园管理者在抱怨教师队伍素质亟待提升时,首先要自问:我要办怎样的教育?我要办一所怎样的幼儿园?这样的教育、这样的幼儿园需要怎样的幼儿教师?只有管理者对园所发展目标是清晰的,教师发展的目标才可能是具象和适切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提升策略才能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现意愿和能力的协同发展

意愿和能力是幼儿教师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意愿是教师对职业表现出的认同、信心、承诺和动机。能力是教师职业行为过程所表现出的知识、经验、技能。意愿和能力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关注幼儿教师发展在意愿和能力上的现实状态与不同组合结构,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提升策略和管理方式,是实现教师发展的关键。

要实现幼儿教师意愿和能力的协同发展,需要扭转以下误区。一是片面强调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忽视对教师的从教意愿和教育信念的保护与养成。我们很难想象一位不愿在幼儿园工作的教师,在他身上能反映出多少积极正向的教育行为。作为幼儿园管理者,要把教师当成完整的人来看。他们有喜怒哀乐,有合理的物质利益诉求。因此,进行情感建设是幼儿园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要真诚地对待教师,设身处地为教师考虑,多问问“他们的负担是不是太重了”“他们是否得到了公正对待”等,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从教意愿。

二是专业能力发展“浮在上面”,实效性有待提升。如果说教师没意愿,是缺少激励,那么教师没能力,就是缺少培训。目前,为提升幼儿教师专业能力,许多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教研活动。仅就园本教研而言,从过程上看仍存在教而不研、研而不深、深而不动、动而不持续等低效问题。需要我们反思的是,这些教研活动有没有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关键事件,成为教师个人成长的“档案袋”。这些教研活动是不是仅仅在做重复劳动,而没有形成教研活动资源库,并成为今后新教师培训和新阶段教研计划制定的依据。

三是缺乏对不同教师意愿和能力不同组合的针对策略。按照情境领导理论,准备度(意愿和能力的组合)不同的教师需要不同的领导方式。新入职教师往往有强烈意愿,但缺乏实践经验,这时就需要管理者进行事无巨细的指导。但对于高意愿高能力的教师,管理者就要学会放手,减少具体指导,给他们提供发展和挑战性的任务,促进其自主发展。

联通个体、团队和园所的整体发展

教师发展是一个整体性概念。对教师发展的评价,不仅要看教师个体成长的深度和广度,还要看幼儿园团队建设、办园质量是否实现了整体发展。

教师个体发展和团队发展是分不开的。园长们经常提到,由于某些教师的流失,幼儿园在用人过程中捉襟见肘。深入分析背后原因,一方面是客观上的教师数量短缺,另一方面是幼儿园教师团队建设不完善和团队知识共享机制不健全。也就是说,缺失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或者是幼儿园核心知识、经验和技能仅仅掌握在少数教师手里,没有形成团队的共享知识。因此,要建立个人和团队的联结,让每位教师都能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团队知识、经验、技能的分享者和享用者,在团队中实现个人价值。

探讨教师个体发展时,同样也不应忽视幼儿园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园所的发展不是孤立而是一致的。很多幼儿园都会根据教师的优势、不足和现实需要,为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但教师个人的发展规划必须与园所整体发展规划相统一。这就需要幼儿园明确发展目标和愿景,充分信任并尊重教师,搭建队伍梯队和发展平台,在成就教师的基础上成就园所发展。

(作者单位系东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